什么是小微型工业企业? 虽然小,赚钱却不少

作者:吴军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8-01 07:36:00
分享

什么是小微型工业企业? 虽然小,赚钱却不少

  制图/郑萌

河南商报记者 吴军

小微型工业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那么,什么样的小微型企业发展最快,效益最好呢?

为了掌握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状况,新乡市统计局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全部小微型企业和部分规模以下企业及个体户进行了调查,这些数据,或许可以给其他企业提供一些借鉴。

新乡市所有工业企业中

小微型工业企业占99%

什么是小微型工业企业?

“小微型工业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个体户的统称,小微型工业企业包括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小型企业、微型企业以及规模以下工业企业和个体户。”省统计局有关人士称。

小微型工业企业发挥了哪些作用?

上述人士称,小微型工业企业是提供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据了解,为了掌握小微型工业企业发展状况,新乡市统计局对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全部小微型企业和部分规模以下企业及个体户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小微型企业实现增加值203.27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1.8%,拉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个百分点,为全市经济的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6年,新乡市小微型工业企业数量为46763家,全部工业企业数量为47090家,小微型工业企业占比高达99.3%。

企业虽然小,赚钱却不少

2016年,新乡市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小微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62亿元,增长5.6%,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6.2%)0.6个百分点;利润总额50.5亿元,增长0.3%,低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0.8%)0.5个百分点;资产总计753.82亿元,下降0.2%,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速(-1.3%)1.5个百分点。小微型企业主要效益指标运行平稳。

从近五年效益指标运行情况看,2016年该市规模以上工业中的小微型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000.62亿元,较2012年增加253.49亿元,2012~2016年年均增速7.9%;利润总额50.5亿元,较2012年增加11.19亿元,年均增速9.4%;资产总计753.82亿元,较2012年增加276.05亿元,年均增速10.2%。小微型企业主要效益指标总体保持了平稳运行、较快发展的态势。

科研企业中

小微企业占比过半

2016年,新乡市(不含长垣)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有科技研发(R&D)活动的企业共185家,其中小微型企业95家,占比高达51.4%;全市有科技研发(R&D)活动的企业同比增长14.9%,其中小微型企业同比增长30.1%,增速高于全市15.2个百分点。

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科技研发(R&D)内部支出23.04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小微型企业科技研发(R&D)内部支出3.69亿元,同比增长67.4%,增速比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59.7个百分点。

资产负债率越高

企业家越有信心?

近几年受到市场大环境影响,各地小微型企业普遍存在融资困难、原材料价格上涨、生产要素瓶颈、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重重难题,在一定范围内压力剧增。

从调查结果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小微型企业认为导致资金紧张的原因中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占43.1%;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户认为导致资金紧张的原因中融资成本高、融资难占15.8%。

资产负债率是期末负债总额占资产总额的百分比,通常企业借入资金越大,越是显得企业活力充沛。因此,经营者希望资产负债率稍高些,通过举债经营,获得充足的资金,扩大生产规模,开拓新兴市场,增强企业活力,获取较高的利润。

规上企业中

近半预计生产成本还会提高

受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波动及国内物价持续高位运行等因素影响,再加上工人工资水平提高,小微型企业生产成本上升较快。

从调查结果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中的小微型企业中,48.1%的企业预计成本上升;在规模以下企业和个体户中,39.6%预计成本上升;2012~2016年全市小微型企业主营业务成本以年均8%的速度增长,企业销售费用年均增长8.5%,管理费用年均增长9.9%,加上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依然存在,企业规模无法得到质的改变,无法发挥小微型企业的灵活性和市场适应能力,作为市场风向标和排头兵,无法不断革新,不能引领发展潮流,就不能体现出小微型企业的优势,在市场竞争逐渐加剧的大环境下,一旦遇到突发情况,便会土崩瓦解。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