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洛新自创区红利外溢 将在全省遴选辐射区

作者:刘新安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01 07:30:00
分享

郑洛新自创区红利外溢 将在全省遴选辐射区

人物名片

刘新安\LiuXinAn

人物小像

刘新安,48岁,大国工匠,中信重工金牌首席员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重型机械行业高技能优秀工人、河南省技术能手……获得公司级以上的荣誉就有40多项。其中,他最看重“全国劳模”的荣誉,这是属于一名蓝领工人最高的荣誉。

五年心声

2015年6月,“刘新安劳模创新工作室”正式挂牌,我带领工作室成员攻克难关,让每个人都发挥最大能量。截至目前,团队开展创新攻关103次,取得创新成果15项,编制工件操作法5项,申请专利1项,发表论文1篇,合计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为中信重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做出突出贡献。

寄语未来

这五年,我要继续做好本职工作,带领团队进行技术攻关,为郑洛新自创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另外,我还要不断学习,提升党建理论水平,做一名优秀称职的共产党员。

郑洛新自创区红利外溢 将在全省遴选辐射区

  中信重工的“双创”建设是郑洛新自创区发展的缩影 图片提供:雷正道

□记者 侯梦菲 实习生 任杰 文 记者 王亚鸽 通讯员 黄政伟 摄影

核心提示丨一年建设,三市联动,全省遴选。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又有新动作。

近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郑洛新自创区的辐射区遴选工作已经启动。据了解,郑洛新自创区建设总面积初步预定为530平方公里,其中郑洛新三市核心区及辐射区建设面积430平方公里,其他辐射区建设面积100平方公里。

遴选|2018年,在全省推开辐射区遴选工作

刘新安是中信重工首席员工、“刘新安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他不仅连续多年获得中信重工工时、产量冠军,还十分注重创新。“公司把我20多年的经验编写成《刘新安工作法》进行推广,对提高公司核心制造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刘新安说,2015年6月工作室成立,他带领团队累计开展创新攻关103次,合计创造经济效益500余万元,为中信重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实中,有很多像刘新安一样的工人,奋战在创新一线。但有的因为企业并不在郑洛新自创区核心区,一些政策没办法享受。很快,这个问题就可以解决了。

据悉,郑州、洛阳、新乡三个国家高新区是自创区的核心区,辐射区是核心区的有效补充和延伸。今年,我省将重点从以下园区中遴选辐射区:郑州、洛阳、新乡三个片区内的重点园区;其他国家高新区;其他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省级高新区;其他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特色专业园区。

实施方案规定,辐射区遴选和建设按照“择优支持、突出重点、梯次推进”的原则,初期从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范围内遴选,逐步推广至全省。

其中,今年9月底前,我省完成郑州、洛阳、新乡三市范围内辐射区的遴选确定工作,同时在其他国家高新区和其他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特色园区中择优遴选一批辐射区,初步构建形成“3+N”自创区发展格局。

2018年开始,在全省范围内推开辐射区遴选确定工作,到2020年基本形成自创区创新一体化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发展差异化、资源利用最优化和整体功能最大化,促进示范区充分发挥引领、辐射和带动全省创新发展的综合载体与核心增长极作用。

利好|辐射区和示范区一样享受政策、资金支持

目前,《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已经通过。业内人士认为,郑洛新自创区最大的红利就是其“先行先试”的政策权限。

而根据《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辐射区遴选认定办法》,辐射区可以享受省(市、县、区)支持示范区发展的相关政策,享受先行先试政策权限,纳入示范区统计和考核体系,列入省(市、县、区)示范区建设专项资金支持范围。

这意味着,辐射区将同示范区一样,享受到诸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此外,我省还将加强对辐射区的培育,适时将郑州、洛阳、新乡市之外的符合相关条件的辐射区提升为示范区的异地共建区,赋予其核心区政策权限和功能定位。

据了解,早在今年2月,省科技厅已经与南阳市政府召开工作会商会议,商定厅市合作议题和有关重点任务,并签署会商议定书,推动南阳市高新区积极融入郑洛新自创区的辐射区和异地共建区。

布局|郑洛新自创区总面积初步定为530平方公里

郑洛新自创区建设总面积初步预定为530平方公里,郑洛新三市核心区及辐射区建设面积430平方公里,其他辐射区建设面积100平方公里。

其中,郑州片区以郑州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东新区、金水区、郑州经开区等内的重点园区为辐射区,建设面积初定为200平方公里。

洛阳片区以洛阳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以先进制造产业园区、洛龙科技园区和伊滨科技园区等内的重点园区为辐射区,建设面积初定为150平方公里。

新乡片区以新乡国家高新区为核心区,以平原示范区、新乡国家化学与物理电源产业园区、大学科教园、新东产业集聚区等内的重点园区为辐射区,建设面积初定为80平方公里。

其他辐射区建设面积100平方公里,主要从安阳、南阳、平顶山、焦作等国家高新区以及其他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的各类园区中遴选。

此外,实施方案还规定,全省散点布局的其他创新能力突出、创新要素富集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创新创业综合体等,可以作为独立创新单元纳入辐射区。

考核|辐射区进行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

对于遴选辐射区的条件,实施方案也做了明确规定,比如:要求辐射区的产业特色突出,主导产业产值占园区工业总产值比例不低于7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所在地1个百分点,并要求研究开发经费投入强度高于所在地0.5个百分点等。

此外,我省还将建立辐射区动态管理和退出机制,对辐射区进行考核评价,考核优秀予以表彰,考核不合格予以警告并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合格将取消其辐射区资格。

对此,专家认为,遴选辐射区既体现了河南省锐意创新,自求突破,以先进技术和科技管理引领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理想和目标,又体现了省委省政府集聚全省创新资源,打造创新型省域经济的信心和决心。赋予更多具有创新发展实力和潜质的地区公平享受国家和省鼓励和支持创新发展的政策红利,必将再次激发全省创新突围的激情和活力,形成全省在创新引领方面“比学赶帮”的新气象,这对于实现中原崛起具有十分重要的价值和意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