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建军90周年】听军歌嘹亮 看鱼水情深

作者:宋向乐 来源:大河网
2017-08-01 07:32:00
分享

【庆祝建军90周年】听军歌嘹亮 看鱼水情深

【庆祝建军90周年】听军歌嘹亮 看鱼水情深

扫码看大河网视

【庆祝建军90周年】听军歌嘹亮 看鱼水情深

扫码听军歌

【庆祝建军90周年】听军歌嘹亮 看鱼水情深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实习生 梁倩 文 王亚辉

嘹亮的军歌,就像鼓舞人们勇往直前的号角,吹响在我们心中。每个年代都有专属的军歌记忆,当那些熟悉的军歌响起,眼前便浮现出了威武雄壮、坚定有力的人民子弟兵形象。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大河网特别策划了“军歌嘹亮”主题活动,邀请现役军人、退伍军人、军嫂、拥军模范和普通群众等一起来唱军歌,展现鱼水情深。在此,撷取了4个故事分享给大家,让我们一起向可敬可爱的人民子弟兵致敬!

军民故事

儿童团长慎天才的红色记忆

在荥阳环翠峪庙子乡,有三孔窑洞是八路军后方医院遗址,一棵1500年的古橿树在上方为窑洞遮风挡雨。曾经担任儿童团团长的88岁老党员慎天才已经在这里守护了70多年。当年,慎天才曾多次爬到树上放哨,送情报。

据窑洞的主人慎天才介绍,这三孔窑洞建于明清年间,系祖传起居窑洞。当时八路军嵩岳支队司令员皮定均于1943年春在这一带查看地形时,把这里选为中原八路军后方医院。

1944年4月,皮定均司令员和徐子荣政委率领八路军豫西抗日先遣队来到这里,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战斗。直到1945年部队奉命转移,“八路军后方医院”随部队迁走,历时一年共救治2000多名战士。

此后70年来,慎天才一直住在这三孔窑洞里,成为八路军后方医院的守望者,也是这里的义务讲解员。如今,环翠峪开发成了风景区,“八路军后方医院”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前来观光的游客络绎不绝。

汽车兵陈翔《当那一天真的来临》

每一个男生都有过军人梦,陈翔也不例外,这个来自信阳光山县的90后小伙子,骨子里就有一种勇士情结,从小立志成为一名光荣的解放军战士。2010年,陈翔梦想成真,入伍沈阳军区一装甲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员。

在一次执行任务中陈翔不幸受伤,因部队需要,他转到内蒙古赤峰119步兵旅,成为一名汽车兵。岗位不同,责任同样重大,陈翔一如既往地严格要求自己,认真负责做好每一件事。

2012年,内蒙古赤峰下暴雪,附近很多蔬菜大棚积雪严重,有压塌危险,陈翔和战友们第一时间赶往附近的农村大棚扫雪,雪边扫边下,北风凛冽,冷得无法形容,但是却因和战友们并肩作战而感到温暖。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一首《当那一天真的来临》唱出已经退伍的陈翔对从军岁月的怀念和对战友们的思念之情。

“兵妈妈”乔文娟《军中绿花》

今年62岁的乔文娟,曾先后荣获“全国爱国拥军模范”“中国十大杰出母亲”“世界人民友好使者”等90多项荣誉称号,但她喜欢的还是战士们亲切地叫自己“兵妈妈”。1977年,22岁的乔文娟上班途中被一辆失控的拖拉机撞上,醒来后得知是解放军医生救了她,战士为她输了血。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从1979年乔文娟开始了漫漫拥军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有一个热心帮助战士的乔文娟,谁有了难事便纷纷给她写信,向她倾诉,并亲切地叫她“兵姐姐”。1999年,重庆籍驻洛某部战士蒋友清被查出患有白血病,需骨髓移植,乔文娟在自己骨髓配型不成功的情况下,寻遍全国11个骨髓库,历时2个多月,行程1万多公里,最终找到了那个“十几万分之一”,使蒋友清重获新生。40年来,乔文娟也从“兵姐”“兵嫂”,成了“兵妈妈”。一首《军中绿花》唱出了对全天下“兵妈妈”的祝福。

消防战士毛志文危难之时向前冲

毛志文从19岁入伍进入洛阳消防支队,至今已经在特勤战斗岗位上度过20个春秋。

2009年4月14日,洛阳市红山乡洛北钢厂两辆液化气槽车在串联供气过程中发生火灾,引发气体泄漏燃烧,喷出的液化气火焰在槽车罐体的侧部和底部猛烈燃烧。根据现场测算,槽罐车一旦发生爆炸,相当于250吨TNT炸药爆炸产生的威力。危急时刻,毛志文主动请缨,他带领突击队员顶着高温烈焰的烘烤四次冲进火海,终于降伏了火魔,消除了险情。

危难之中挺身而出,不惧生死救民于难!这是消防官兵心中最崇高的战斗誓言。

网聚观点

致敬可亲可爱的子弟兵

大河网友“机器猫”:提起中国军人,我会想到挺拔的军姿、庄严的军礼,雪山戈壁、密林海岛,地震洪灾永远冲在最前的背影,用血肉之躯,捍卫和平的努力……哪有什么和平年代,你我不过是生在和平的国家。“八一”建军节来了,为中国军人致敬!

腾讯网友“乡村爱情”:抗震救灾的现场,有你的光芒;扑灭山火的路上,有你的力量;无论是保安居还是护边疆,总有你的身影,这就是军人坚毅的翅膀。

大河网友“镜中世界”:八一建军节到了,有点想念边关了,因为那里还驻守着熟悉的兄弟们。一轮边关月,从山头升起,这场景常出现在梦中。祝所有的军人还有自己在八一建军节快乐!

新浪网友“易水寒”: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保家卫国。你们是国家的脊梁,是民族的钢铁长城,是我们全国人民的亲人。在此,一个老战士向你们敬礼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