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长治水】北汝河:水墨画卷淌千年

作者:陈慧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8-01 07:31:00
分享

□本报记者陈慧

北汝河在中原大地亘古流淌,造就了一片美丽而丰饶的土地,一部引人入胜的文化长卷。

近日,记者寻访北汝河,探询河长制如何保碧水长流、清澈如昨。

汝河何时分南北

元代以前,中原地区只有一条汝河,现今则有北汝、南汝之分。

河流研究学者张朝民介绍,元代初期,洪水泛滥,政府在舞阳把汝水截断分洪。上游改道向东流入颍河,即北汝河,成为沙颍河的主要支流。下游依旧南流,称南汝河,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洪、汝河水系。

北汝河流经洛阳市的嵩县、汝阳县,平顶山市的汝州、宝丰、郏县、叶县,由许昌市襄城县丁营乡汇入沙河。干流河道长250公里,控制流域面积6080平方公里。

汝水汤汤,积淀深厚文明。诗经《国风·周南·汝坟》里就涉及汝河,“遵彼汝坟,伐其条枚;未见君子,惄如调饥。”

郦道元汝河探源,苏轼、苏辙身后汝水聚首,欧阳修栖居在汝水岸边,不少名人在汝水驻足,并吟诗唱诵。

唐代欧阳詹的《汝州行》诗云:湛湛清流九曲湾,浮沉澈底似拖蓝。清亮的汝河水是一张流淌千年的水墨画卷。

汝州河务局工程师杨武战年近60岁,小时候最喜欢去外婆家旁边的汝河游泳。他回忆:“那时候竹篓子一罩下去,就能抓到鱼。”

生态效应初显现

7月28日,记者在北汝河汝州市城区段看到,工人们正忙着加固堤防、建设供市民玩耍的沙滩岛。两岸公园芳容初绽,河水澄明透澈,几十只白鹭在水草间嬉戏翻飞。

两山夹一川,北汝河自西向东贯穿汝州全境,其流域几乎覆盖汝州全域,被汝州人视为母亲河。

北汝河的上游嵩县、汝阳段是山区,以下多属平原河道,却缺少坚固的堤防,仅汝州段发生过有记载的特大洪水和灾情就有8次。

目前,北汝河流域沿岸堤防治理正在进行。汝州市水务局防办主任孔德锋说,2009年初汝州市拉开北汝河综合治理工程序幕。

如今,市区段河道堤防工程和两岸提升工程实施后,形成长3.5公里、宽610米的连续水面。不仅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也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社会效益。

更让当地人兴奋的,是正在进行的水系连通工程。把北汝河的水引进断流多年的洗耳河,再注入汝东新区五湖,最后回流到北汝河。

城市因水而灵动,水系连通工程完工后,水体面积将达60.2万平方米,成为汝州市最大的自然生态水系景观带。

隐忧且待携手除

河清必须岸净。

7月28日,记者来到三苏汝河大桥,河左岸是郏县,右岸是宝丰县。虽然河水清澈,但不远处的大桥下、河岸边,堆放了不少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私采滥挖也是威胁河畅水清的一个重要因素,多次打击,仍屡禁不绝。

正在推行的河长制无疑是一剂良药。

过去,九龙治水,职责不清、权责不明,往往是谁也管不了,谁也管不好。河长制变“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

据悉,汝州市河长制方案已出台,汝州市委书记是北汝河汝州段的河长,乡、村也要设相应河长。

“比如生活垃圾,河长制实施后,乡镇河道内再有垃圾,就要问责乡镇党委书记。”汝州市河道管理所所长赵选民说。

对北汝河两岸的堤防进行整修加固不仅利于防洪,也将为污染行为设下物理防线。在下游的襄县,北汝河国家湿地公园已获批,也将对生态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各方携手,汝河或将永无浊波。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