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奥体中心明年底投用 一场两馆类似鸟巢的设计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01 07:40:00
分享

郑州奥体中心明年底投用 一场两馆类似鸟巢的设计

←7月31日,记者用无人机俯拍的正在建设的郑州奥体中心。记者白周峰摄影

郑州奥体中心明年底投用 一场两馆类似鸟巢的设计

郑州奥体中心效果图

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年底投用,附近地铁站或2019年投用“一场两馆”类似鸟巢的设计,现代感很强,可同时容纳近8万人

郑州奥体中心仅是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项目中的一个,随着郑州奥体中心等项目陆续投入使用,郑州西区将出现一座座地标,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将有力促进郑州东西区均衡发展。

郑州奥体中心明年底投用 一场两馆类似鸟巢的设计

工作人员为记者介绍项目

郑州奥体中心明年底投用 一场两馆类似鸟巢的设计

  施工现场

□记者王磊文白周峰摄影

阅读提示|昨天,大河报记者探访郑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以下简称郑州奥体中心),发现奥体中心3个场馆主体结构已经“跃”出地面,9月底将完成混凝土结构封顶。根据最新的工程进度,郑州奥体中心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明年年底投入使用。奥体中心可同时容纳近8万人,附近地铁站预计2019年投用,将促进郑州市东西均衡发展。

[探访]

奥体中心3个场馆主体结构跃出地面,今年年底主体结构封顶

德国慕尼黑奥林匹克公园、英国温布利体育中心、中国的广东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每一座奥体中心,都让所在城市发生巨大变化。正因如此,郑州奥体中心受到各方期待。

昨天上午9点,大河报记者来到中原西路与西四环交叉口南300米路东的郑州奥体中心,看到奥体中心3个场馆(体育场、游泳馆、体育馆)主体结构已经跃出地面。

郑州奥体中心的体育场可容纳6万名观众。“体育场像一个直径约300米的椭圆。主体结构上部是钢结构网架,仅屋盖结构就需要约两万吨钢材。”郑州奥林匹克体育中心项目负责人殷玉来介绍,该体育场有国内最大索结构屋盖体系。简言之,体育场的屋盖是钢结构,下面用索结构张拉支撑,像渔网一样把整个钢结构撑起来,,技术是世界一流。

据项目工程师介绍,类似鸟巢的设计,郑州奥体中心现代感很强。

“钢结构在工厂里一节一节造出来,运到现场用起重机吊起来,再安装。”这位工程师说,奥体中心占地约485亩,由“一场两馆”组成,其中包括6万座体育场、1.6万座体育馆、3000座游泳馆。今年12月底前完成上部结构施工,2018年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环保]

塔吊上设有喷淋设施,雾霾天自动喷淋降尘

路上湿漉漉的,清扫车不断打扫,地上还种有草坪……郑州奥体中心工地上还有雾霾天自动喷淋降尘设施。

现场,在塔吊上也有喷淋设施。工作人员说,这个喷淋设施在雾霾监测数据超标时自动喷洒。

现场施工方负责人说,环境监测及降尘除霾联动控制系统可对工地现场的温度、湿度、PM2.5、PM10、风力、风向、噪声等环境信息进行实时监测,实现与喷淋等设备控制联动,当PM2.5超过设定的预警值时,自动启动喷淋降尘系统。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刘社说,扬尘是郑州空气污染三大元凶之一。现在,很多工地配备雾炮、洒水设施,还种植草坪。实际上这也是一个巨大的商机。

“防尘并不是用一块布把黄土盖上,还应该智能化,精准防尘。”她建议,郑州市区大街上也学习这种办法,投入资金安装智能化防尘降温设施,发现街道上扬尘过多、气温过高,主动喷淋降温、降尘。

[功能]

奥体中心还设有冰场,汽车都在地下穿行

正在建设的奥体中心里面将具备哪些功能?殷玉来说,该工程东西向长约732米,南北向长约484米,工程总建筑面积57万平方米,包含体育场、体育馆、游泳馆及配套商业(酒店、电影院、全民健身游泳馆、体育理疗及体质检测等体育产业)等众多业态。值得一提的是,体育场三层看台可以容纳6万人,内设标准环形跑道、标准足球场及各类田赛场地。

规划显示:体育馆位于体育中心东北,为1.6万座大型甲级体育馆,中央设有比赛场,西侧为训练场,南侧为冰场。游泳馆位于体育中心东南端,为3000座大型甲级游泳馆,设有标准比赛池、短道池、训练池。

“配套商业布置有溜冰场、全民健身游泳馆、体育理疗及体质检测、影院、商业街、运动超市、美食广场等。”他介绍,地下车库两层,可停机动车3950辆,非机动车7900辆。地面上几乎看不到汽车,汽车在地下穿行。

[重点]

附近地铁站预计2019年投用,促进东西均衡发展

在《第一财经周刊》发布的“2017中国新一线城市商业魅力排行榜”里,郑州跃居15个新一线城市。在报告中指出:衡量城市的魅力,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它们能为城市人提供多少生活方式上的选择和可能性。

据了解,奥体中心附近交通便利,西边是西四环,北边就是中原西路,附近还有地铁奥体中心站。奥体中心站位于文博大道(规划路)和站前大道(规划路)交会处,即未来的郑州博物馆新馆处。该站为地铁6号线和地铁14号线的换乘站,已经开工,预计2019年投入使用。

公开资料显示:地铁6号线为中心城骨干线,西起荥阳贾峪镇,穿中心城区后,向北至祥云大道;地铁14号线为市域放射快线,西起元通大道,穿过中心城区向东至中牟北。

“北京的‘鸟巢’已经成为世界级旅游景点;南京的奥体中心也让河西区成为城市新中心。”郑州博古文化产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强说,奥体中心交通便利,也将成为城市新中心。

在不少郑州人看来,郑东新区近些年发展迅速,西区有些落寞。实际上,郑州西区也正在发力。

郑州奥体中心仅仅是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项目中的一个。记者从郑州市政府获悉,郑州市民公共文化服务区“四个中心”项目,位于常西湖新区的中心位置,具体包括奥体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市民活动中心和现代传媒中心。文博艺术中心包括郑州博物馆新馆、郑州档案史志馆、美术馆等。市民活动中心包括郑州群艺馆西区分馆、郑州美术馆新馆、郑州科技馆新馆等。现代传媒中心包括报业出版功能区、广播电视综合技术功能区等。

刘社说,今后,随着奥体中心等项目陆续投入使用,郑州西区将出现一座座地标。这些公共文化设施将有力促进郑州东西均衡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