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诗经看大河:湛湛汝水九曲湾 前坪水库保安澜

作者:侯梦菲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8-01 07:37:00
分享

读诗经看大河:湛湛汝水九曲湾 前坪水库保安澜

  建设在汝河上游的前坪水库,正24小时不停工推进建设。

□记者侯梦菲实习生皇甫博媛文记者赵龙翱摄影

核心提示丨湛湛清流九曲湾,浮沉澈底似拖蓝。汝河,源于嵩县跑马岭摞摞石沟。同地域内的伊洛瀍涧,最终都汇入黄河。独有汝河一路向东入沙颍河,最终汇入淮河。在历经“汝源三易”后,古汝水演化为现在的北汝河、南汝河、洪河。

凤凰山上古柏葳蕤,北汝河旁白云闲卧。7月20日,“读诗经看大河”大型公益活动团队来到汝阳县,汝河上游的前坪水库建设正快速推进,它将给汝河这条“野马”戴上笼头,两岸百姓千百年来安澜夙愿行将实现。

诗汝

以《汝坟》之歌向周王朝献忠

7月20日,雨后初晴,雨后的汝河稍显黄浑,却不影响河道中游泳消夏的市民。一只白鹭自凤凰山俯冲而下,却难觅《诗经》中执斧伐木的妇人。

站在汝河桥上,郑州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王建生思绪万千。数千年前,就在这汝河之畔,一位妇人砍柴伐木、痴望远方,等待服差役的丈夫归来。或许征途的风霜早已染白他的双鬓,繁重的家务也磨糙她的双手,但夫妇二人仍旧伉俪情深。

自周起至唐、汉,汝阳一直拱卫着王都洛阳的安危。王建生介绍,彼时汝坟国是周王朝的诸侯国之一,《汝坟》或收录于西周末年。当时周王朝已经进入没落期,但诗歌依旧表现出周文王之“礼乐教化行乎汝坟之国”。《汝坟》中,思妇纵有百般不舍、万般苦楚,也不愿牵绊丈夫为国效力的脚步。

从《诗经·汝坟》到欧阳詹的《汝州行》,从孟浩然的《行至汝坟》到黄庭坚的《晓起临汝》,从诗仙李白的“朝发汝海东,暮栖龙门中”到诗圣杜甫的“宫殿青门隔,云山紫逻涤”,无数文人骚客在汝河留下了自己的一腔豪迈。

源头

豫西伏牛跑马岭三江一源各奔流

1500多年前的北魏时期,郦道元任鲁山郡太守,觉前人汝河源说法有参差,遂亲寻其源,在其所注的《水经注》中记载:汝水西出鲁阳县大盂山黄柏谷。后人在《水经注》疏中说:水出嵩县西南水岭,遵循的就是郦道元的说法。

汝河,其源头在豫西伏牛山腹地嵩县跑马岭。跑马岭,被尊为“三江源”,是长江、黄河、淮河三大流域的分水岭。前坪水库建管局局长张兆省说,跑马岭一源三流:其一,白河奔流南下汇入长江;其二,伊河一路向北,注入洛河汇入黄河;其三,汝河东流,成为淮河的源头。

汝河一路向东,流经嵩县、汝阳、汝州、郏县、宝丰、襄城、至舞阳与沙河会合。其上游地貌险峻,多有奇山异景,至汝州、郏县一段地势开阔,流速变缓,河道变宽,曲曲折折,古称汝海。

唐代诗人孟郊曾赞:汝水无浊波,汝岭多奇石。唐代欧阳詹为汝河曾作《汝州行》:“湛湛清流九曲湾,浮沉澈底似拖蓝。扁舟一叶无人系,风动横移向碧滩。”那时,汝海两岸沃野百里,山川秀丽,牛羊成群,白鹭纷飞,让人恍惚间觉得到了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三汝

汝河泛滥三易源两岸安澜千年愿

今天,在河南境内分布有北汝河、南汝河和洪河,三河有何关系?《清史稿》记载,北汝,汝正源。西汝,潕(音wǔ)及澺(音yì)。南汝,瀙(音qìn)。

历史上,汝河本来只有一条。北汝河发源于嵩县跑马岭,在襄城县岔河口汇入沙河,沙汝汇合后,古代统称汝河,亦名隐水。

元代至正年间,汝水泛滥,有司自舞阳截断汝水,汝水上游入沙河为北汝河,此即“汝水南北截分之始”。南汝经过两次变化之后发展为洪汝河水系,即今天驻马店的洪河与汝河水系。其中发源于泌阳的古瀙水(古汝水支流)成为汝水南源,即今天的南汝河。澺水和潕水(也为古汝水支流)发展为今天的洪河。

对于汝水的这三次变化,《清史稿》称之为“汝源凡三易”。汝源三易,给流域人民带来了深重的灾难。北汝河汝阳县境内,历史上凡遇暴雨河水便猛涨,冲毁庄稼、淹没屋舍,沿河人民叫苦不迭,却又束手无策。有诗人曾写下“嵩麓阴云愁自结,汝河汹浪咽难收”的苦楚与无奈。

相比大型洪水灾害,小型洪涝更是频发。古往今来,人们治汝水的努力从未停歇。早在汝坟国时期,当时的首富白圭便于此主导开凿了鸿沟,也是战国时期最大的水利工程。

水利

前坪水库圆期盼汝河自此始安澜

一座水库,了结千百年来两岸百姓的夙愿。站在前坪水库的大坝上举目远眺,河岸边的村镇错落有致,河道上的施工现场繁忙有序,蔚为壮观。自2016年4月导流洞贯通,到8月泄洪洞提前实现贯通,再到10月大坝成功截流,整个水库已初见规模。可以想见,2020年建成后,前坪水库将是怎样的壮美。

前坪水库不仅是两岸民众的殷切期盼,更凝结着几代水利人的心血。长达半个世纪细致入微的勘测、规划、选址,才成就了如今工程的浩大壮观。张兆省说,通过多方案的比较,前坪水库以前坪村为坝址,又以此命名。坝址所在处为狭窄的出山口,地质条件好、占地移民少、自然环境优,是绝佳的坝址点。

张兆省介绍,前坪水库总库容5.84亿立方米,可使北汝河防洪标准由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更可将沙颍河干流防洪标准提高到50年一遇。此举不仅能保北汝河的安澜,更可确保沙颍河和淮河的安澜。水库的效益,绝不单是防洪,而是一种综合效益。

汝河静流,流过千年风霜雨雪,流过历史的兴衰更迭。随着前坪水库工程的顺利进行,汝河两岸的繁华自当续写。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