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命精神照亮脱贫路——走进商丘睢阳区姬家大院

作者:刘一宁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8-01 07:26:00
分享

□本报记者刘一宁

两间砖瓦房,屋前花园里种着木槿花、小雏菊,屋后果树上挂着石榴、核桃。这个普普通通的农家小院,位于商丘市睢阳区包公庙乡十字河村,是退伍老兵姬文明的家。

“与我家紧临的就是姬家大院。”7月21日,83岁的姬文明指着身边几间略显破旧的老房子告诉记者,这是同族人姬俊哲的宅院,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时司令部就设在这里。

1947年8月11日,刘邓大军分三路从民权至虞城段跨越陇海铁路。8月13日,12万大军全部进入豫皖苏地区商丘境内。8月14日,刘伯承、邓小平到达十字河村,在姬家大院听取了大军南下的相关汇报。

“好像天兵天将下凡一样,村里突然出现很多人、很多车。”姬文明回忆,“两天后,我看到部队要走,就急忙跑到姬家大院追上一名军官,表示要跟着他去打仗。他摸着我的头说我年龄太小,等长大以后再去当兵。”姬文明说,刘邓大军走了,但战士们喊响的“打倒帝官封,农民得解放”等口号一直印在他的心中,他也一直盼望能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为国家出一份力。三年后,他应征入伍,随后参加了抗美援朝战争。

“刘邓大军来时,家家腾房子、户户磨面粉。为了支援部队南下,不少村民还帮忙搜集情报。”商丘市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马云告诉记者,柘城县起台镇李寨村村民听说部队需要火药,就把村中保存多年的1500多公斤火药及火炮送到了部队。

时光荏苒,硝烟已逝,但革命精神永存。“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的勇气和魄力,彰显了勇往直前的昂扬斗志、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破釜沉舟义无反顾的革命精神,这些精神财富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

革命老区商丘目前是全省脱贫攻坚任务较重的省辖市之一,截至2016年年底,尚有32.15万人没有脱贫。王战营表示,要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树立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必胜信心,不断创新扶贫开发的思路和办法,落实责任敢于担当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在包公庙乡,目前还有3个贫困村、306户贫困户。为了帮助他们早日脱贫,全乡党员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让每位村民都过上幸福生活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包公庙乡党委书记任宾建表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