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肩挑重担孝行万家传——记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王梅荣

作者:李凤虎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8-01 07:22:00
分享

□本报记者李凤虎

“王梅荣可是俺村出了名的好媳妇,对公婆非常孝顺。”7月27日上午,记者走进淮阳县刘振屯乡白庄村,只要一提起王梅荣老人,村民们都会竖起大拇指。

记者在村民的带领下,来到75岁的王梅荣老人家中。小院打扫得干净整洁。“妈,天热,喝点绿豆水,消消暑。”王梅荣端着碗,正喂婆婆喝绿豆水。

“多亏俺这好儿媳,自到俺家后,家务活和农活都是她一个人干,要不俺真不知道该怎么活下去。”95岁的婆婆齐玉兰夸赞道。

几十年来,王梅荣悉心伺候公婆,含辛茹苦独自一人养育5个儿女和婆家5个弟妹,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一个五代同堂的大家庭。晚辈在王梅荣的影响下,自强自立,先后出了1名博士、5名硕士和9名本科生,她的家庭成为当地文明家庭的典型。

王梅荣出生于一个农民家庭,18岁嫁到白庄村。她为人善良,与公婆关系融洽,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媳妇。1976年,丈夫白登山不幸病逝,留给王梅荣的,是5个年幼的子女、年迈的公婆和婆家5个尚未成年的弟弟妹妹。面对一家老小,34岁的王梅荣擦干泪水,义无反顾挑起了“媳妇”“母亲”“大嫂”的家庭重担。

除照顾一家人的生活,王梅荣还要种好11亩农田。有人曾劝王梅荣趁着年轻改嫁,被她一口回绝。她知道,全家老老少少十几口人的未来全系在她一个人身上,她虽没读过书,却明白孝道与感恩。凭着不怕难的这股劲儿,王梅荣成为村里种庄稼、种菜的一把好手。她还把家里打理得井井有条。

2002年,王梅荣的公公患脑中风卧床不起,一躺就是7年。王梅荣与婆婆一起,悉心照顾公公。每天给公公翻身、喂饭。2004年,小叔子因心肌梗死猝死,婆婆承受不住打击病倒在床。王梅荣对婆婆说:“我是你媳妇,也是你闺女,放心,我伺候你一辈子。”

卧床7年的公公去世后,子女相继成家立业,王梅荣和婆婆相依为命。村里人从未见王梅荣和婆婆吵过一次架、红过一次脸。

75岁本该是安享晚年的年纪,王梅荣却还在为这个家默默付出。王梅荣告诉记者:“只要婆婆还在,我就永远是晚辈,晚辈孝敬长辈,这是理所应当的事。”

王梅荣的孝行深深感染着村里的人,每家每户纷纷以她为榜样,对家里的老人精心照顾,家庭和睦、子孝孙贤。

2016年,王梅荣被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妇联评为首届河南省乡村好媳妇。2017年,她被中央文明办评为中国好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