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启动免费孕前筛查 两项下来能省几百块

作者:宗雷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8-01 07:25:00
分享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所有准爸准妈的心愿。

孕前筛查少不了,这不,郑州市给大伙发福利啦,启动两项孕前筛查。谁能享受这项政策?需要啥条件?看河南商报宝姨带来的报道。

郑州启动免费孕前筛查啦

“也不费劲,跟平时做检查差不多,很快就搞定了,省了不少钱呢。”市民李女士说的是2017年郑州市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免费为具有郑州市户籍的孕妇进行唐氏筛查、产前超声筛查。

包括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内的22家机构具备郑州市免费产前超声筛查资质。

河南商报宝姨了解到,目前,除了郑州市妇幼保健院外,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郑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等医院已启动免费筛查。

免费筛查项目有哪些?

李女士做了一项免费筛查,医生告诉她,她还可以有一次血清生化免疫的筛查。

具体如下——

1.一次血清生化免疫筛查:对年龄小于35周岁、妊娠15~20+6周的孕妇免费进行1次针对 21-三体综合征、18-三体综合征和神经管缺陷的血清生化免疫筛查。这个需要解释一下,为啥要求年龄小于35周岁,因为根据国家规定,应对35岁以上孕妇进行产前诊断。

2.一次超声筛查:孕早期彩色超声筛查(孕11~13+6周NT检查)。这两项加起来,可以给咱们省个三四百元呢。

啥样的人可以享受这个免费政策?

李女士是郑州户口,那不是郑州户口的孕妇呢?据了解,夫妇至少一方具有郑州市户籍或夫妇双方非郑州市户籍但女方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孕妇都可以享受这个免费政策。

要接受免费服务,需要哪些证件?

接受免费服务的孕妇应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不过,男方为本市户籍、女方非本市户籍的,另需携带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

居住在本市6个月以上的非郑州市户籍孕妇,接受免费服务应提供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本市的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

今年做过这两项筛查的 9月底前可以报销

已经做过筛查的不是亏大发了,还能享受这项政策吗?

据了解,在2017年1月1日至当地定点服务机构筛查工作开始前,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在本市医疗卫生机构自费接受规定的产前筛查服务、新生儿疾病筛查服务的,于2017年9月30日前由服务对象本人(或委托代理人)携带本人(或本人及代理人)居民身份证(或居住证)原件及复印件、诊疗病历本、检测诊断报告单原件及复印件和医疗机构出具的相关缴费凭证到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即孕产妇保健手册建册地)县(市、区)妇幼保健院(所)项目办,按照规定的免费服务项目的经费结算标准审核结算,予以报销。

据河南商报记者了解,目前,该工作在积极推进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