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已发生多例“荔枝病” 6岁以下孩子易中招

作者:宗雷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8-01 07:23:00
分享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宗雷

记者 吴涛 王苗苗

实习生 高姗姗

眼下正是荔枝上市的季节,甜美的荔枝受到大家的喜爱,大人喜欢吃荔枝,小宝宝更喜欢吃,但是你知道吗?荔枝除吃多了容易上火,还会得“荔枝病”,严重时会致命!

最近一段时间关于“荔枝病”的信息可真不少,这是真的吗?

问题

“荔枝病”是什么?

某些人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等症状,重者有四肢发冷、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这是由于大量进食鲜荔枝后,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的低血糖。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者需送医院抢救。

央视财经频道《是真的吗》栏目的记者还做了实验。实验中,1号志愿者在吃过1斤多荔枝后血糖数值已经略低于正常值;而其他三位志愿者的血糖数值都轻微上扬。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临床营养师吴小玲解读:1.是小样本实验,会有个体差异,所以实验结果不同。2.荔枝确实可以导致血糖降低,被称为“荔枝病”,她在临床上还真见过,有人空腹吃了大量荔枝后造成低血糖现象,患者会眼花、出冷汗、手脚冰凉。

问题

怎么吃荔枝才安全?

郑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建议,吃荔枝一次不要超过300克,如发生“荔枝病”,可立即口服较高浓度葡萄糖水,并送往医院救治。

不要空腹吃荔枝,最好是饭后半小时食用。

科普

“荔枝病”常让孩子们中招

因吃荔枝引发低血糖,被称为“荔枝病”,患者多为2~6岁的儿童。

郑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张师静告诉我们,荔枝含有大量的果糖和葡萄糖,葡萄糖比果糖先进入血液,导致胰岛素大量分泌;当葡萄糖用完了,进来的是果糖,而果糖不能被胰岛素直接利用,需要转化成糖原,这需要一定时间,可胰岛素等不了那么久,开始利用血液中的葡萄糖,造成血糖迅速下降。

延伸

吃荔枝减肥不靠谱

在这里,河南商报宝姨除了想提醒小朋友,还有妈妈们。

吃荔枝吃出“荔枝病”,因很多人认为果糖是“好糖”,水果好吃且热量低,既减肥又补维生素,不妨多吃一点。

其实,果糖热量与蔗糖一样,都是每克4000卡。果糖进入体内,比葡萄糖更容易转化成甘油三酯,从而产生更多的脂肪,并在内脏囤积。

研究表明,果糖能激活人的大脑的奖励区域,会促进食欲。对减肥者来说,用水果代替主食,很可能越吃越饿。在天然糖中,果糖的甜度最高,其甜度大约是蔗糖的1.8倍,常食用果糖,会让人更嗜甜。果糖在低温下会变得更甜,所以清凉饮料中多加入果糖,但这种果糖并非来自水果,而是从玉米中提炼出来的。

如果你想吃水果减肥,就别打荔枝的主意了。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