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举措出台保障劳动者权益 "高温天行为规范指南"送给你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6 10:41:51
分享

多项举措出台保障劳动者权益

多项举措出台保障劳动者权益

25日,长沙天气炎热,有市民到商场里纳凉(上图),还有人到地下车库跳广场舞。组图/记者华剑实习生田文艺

酷暑之下,仍然有不少人需要冒着热浪在没有空调的环境下工作。国家、湖南省以及长沙市出台了哪些举措来保障劳动者的权益?

记者梳理发现,2012年国家安监总局等部门就发布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省里市里也有相关规定。省委省政府7月24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用人单位落实好各项政策。

如果您从事高温作业,记得找单位领取高温津贴。长沙建筑工地上露天施工,37℃以上就可以停工休息。

本报记者杨杰妮斯茅庚黎棠实习李路路李婕通讯员肖日凡 长沙报道

这些不能做

超37℃露天作业超6小时,40℃还不停工

7月24日,湖南省委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有关用人单位要严格执行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等部门颁布的《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以及我省有关规定。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2012年,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卫生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四部门联合下发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相关规定见制图)。这一办法适用于存在高温作业及在高温天气期间安排劳动者作业的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

什么情况下算“高温天气”,是地市级以上气象主管部门所属气象台站向公众发布的日最高气温35℃以上的天气。“高温作业”则是指有高气温或有强烈的热辐射等条件下的作业。

该办法明确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当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用人单位全天安排劳动者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连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国家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时,用人单位应当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劳动者连续作业时间,并且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劳动者加班。

省委省政府的紧急通知要求采取合理安排工作时间、轮换作业、适当增加高温工作环境下劳动者休息时间和减轻劳动强度、减少高温时段室外作业等措施。

长沙市住建委日前也已下发通知,要求切实做好2017年高温季节建筑施工作业人员劳动保护工作。所有施工单位要避免高温时段室外作业。该通知进一步对建筑施工人员的权益做出保障,要求气温高于37℃的天气,立即停止露天施工作业。

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还在露天作业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还规定,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时,气温最高时段3小时内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对此,长沙市住建委的通知同样更加“人性化”,要求中午11∶00至15∶00间不得在阳光直射下施工作业。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日前也下发了通知,对环卫一线人员户外高温作业时间进行了调整,其中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含35℃),下午上班时间调整为14时,其他作息时间不变;气温37℃以上40℃以下(含37℃),上午下班时间调整为11时,下午上班时间调整为15时,其他作息时间不变。

高温停工或缩短工时扣劳动者工资

除了根据气温调整露天作业时间,《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还规定,不得安排怀孕女职工和未成年工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作业及室内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办法明确规定,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用人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劳动者工资。

高温天气你享有哪些权利

地市级以上气象台发布的最高气温35℃以上天气,如果你是在高温自然气象环境下工作,那么你享有这些权利:

工作时间

日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37℃以下用人单位应采取换班轮休等方式,缩短你的连续作业时间。如果你在室外露天作业,单位不得安排你加班。

日最高气温达到37℃以上、40℃以下你在室外露天作业时间累计不得超过6小时,并在12时到15时不得安排室外露天作业。

日最高气温达到40℃以上应停止当日室外露天作业。

如果你是怀孕女职工或者未成年工人单位不得安排你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作业及室内温度在33℃以上的工作场所作业。

工资津贴

用人单位安排你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应当给你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

因高温天气停止工作、缩短工作时间的,单位不得扣除或降低你的工资。

湖南高温津贴标准原则上每月不低于150元。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防暑降温用品

用人单位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你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

用人单位要按照职业卫生有关规定和要求保质保量配足劳动防护用品,野外作业和医疗条件受限单位要在作业现场配备急救药品。

其他权益

如果你是接触高温危害作业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依照有关规定对你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检查,将检查结果存入职业健康监护档案并书面告知劳动者。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如果你出现中暑症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救助措施,让你迅速脱离高温环境,到通风阴凉处休息,供给防暑降温饮料,并采取必要的对症处理措施;病情严重,用人单位应当及时送医疗卫生机构治疗。

这些必须做

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要求,在高温天气来临之前,用人单位应当对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进行健康检查,对患有心、肺、脑血管性疾病、肺结核、中枢神经系统疾病及其他身体状况不适合高温作业环境的劳动者,应当调整作业岗位。职业健康检查费用由用人单位承担。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高温下工作中暑算工伤,职工因中暑等工伤进行治疗期间,视同提供了正常劳动,用人单位必须支付工资及相应补贴。认定为工伤后,中暑职工即可按照相关法规享受工伤待遇;已参加工伤保险的职工,医疗费用将由工伤保险基金支付,如果用人单位没有参加工伤保险,医疗费用应该由企业承担。

高温作业享受高温津贴

《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要求,用人单位安排劳动者在35℃以上高温天气从事室外露天作业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应当向劳动者发放高温津贴,并纳入工资总额。值得注意的是,防暑降温饮料不得充抵高温津贴。

记者从省人社厅了解到,,根据湖南省有关规定,安排劳动者从事高温作业的用人单位,应当在7月、8月、9月三个月向劳动者发放高温补贴。今年湖南省的夏季高温补贴仍按照往年标准发放,从事室外作业和高温作业人员,原则上每人每月不低于150元,如需按天数折算的,则每人每天6.9元。用人单位不按规定发放高温补贴,劳动者可以拨打12333进行投诉,或向用工所在地县级以上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主管部门投诉。

用人单位提供防护品饮料

“用人单位应当向劳动者提供符合要求的个人防护用品,并督促和指导劳动者正确使用。”这一条明确写进了《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

根据该办法,用人单位还应当为高温作业、高温天气作业的劳动者供给足够的、符合卫生标准的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不得以发放钱物替代提供防暑降温饮料。用人单位应当在高温工作环境设立休息场所,应当设有座椅,通风良好或者配有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

具体到长沙,根据长沙市住建委的通知,高温下建筑施工作业场所应及时提供足够的符合卫生要求的凉茶或含盐凉开水、绿豆汤等防暑饮料。

市民应节约用水用电

7月24日长沙城区日供水总量达到了197.8万吨,长沙水业集团呼吁广大市民节约用水,城市园林绿化、道路喷洒等行业应尽量减少自来水的使用、多使用再生水。

持续高温无雨天气,使得湖南电网负荷增长迅速。7月22日,电网最大负荷达2407万千瓦,首次突破2400万千瓦,并创历史新高。长沙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引导大用户错峰、避峰,开展节约用电宣传。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