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阅读时间被电子产品侵占 图书馆长教家长打好“眼球争夺战”

作者:屈紫语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6 10:19:36
分享

暑假期间,阅读是广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也是广大家长希望孩子认真完成的事情。然而当下的阅读环境、阅读状态都发生了很大变化,电子游戏、移动终端都在争夺少年儿童的“眼球”。暑假伊始人们就在讨论《王者荣耀》防沉迷的问题,许多家长暑假期间更是在家里展开一场与手机、电脑、漫画争夺孩子的战争。针对当下人们面对的问题,三湘都市报记者采访了湖南省少儿图书馆副馆长郭坚。

碎片化阅读对孩子来说

绝对没好处

郭坚介绍说:“少儿阅读是全民阅读的基础,必须保障和促进少年儿童阅读作为全民阅读工作的重点。在全球化和数字化的大潮中,儿童阅读不仅跨越儿童教育培训、儿童出版发行、儿童文化娱乐等多个领域,而且贯穿儿童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全过程。”

如何引导孩子阅读?这个问题得到的关注越来越多,解决问题的难度也越来越大。“在当前环境下引导孩子阅读需要社会各方面的共同关注和努力,而图书馆应该在其中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起到应有的窗口和引导作用。”郭坚表示。他强调阅读习惯非常重要,儿童时期的引导影响深远,并且接受过阅读引导的孩子和没有接受过的孩子在文字功底、阅读习惯等方面都将有很大的差别。

作为专业人士,在被问及不管是纸质读物、电子读物,孩子们应该阅读什么书时,郭坚明确表示不主张孩子们进行碎片式的阅读。他说:“孩子不同于成年人,成年人已经形成了完整的知识体系,进行碎片式阅读,利用零星时间了解自己需要的知识点,这没什么不好。但对于还没有形成自己完整知识体系的孩子来说,碎片化阅读对孩子来说绝对没好处。”

从兴趣的点入手

引导孩子爱上经典阅读

记者在一个家长交流群里看到一位家长这样的留言:“以前我们是想方设法找书读,省下零用钱去买《一千零一夜》,现在我把四大名著全买回来想让孩子看一看,他就是提不起兴趣。只喜欢看那些玄幻小说。我觉得玄幻小说脱离现实生活,孩子读了又不增长知识,更不能了解我们真实的历史。在家里,他说的全是玄幻小说、电子游戏里的人和事,我们不了解,我们说的他不感兴趣,真是太烦恼了。”记者将这一问题带给了郭坚,请他解答。

“我们应该引导孩子们阅读优秀的文学作品,但不可否认的是对于孩子们来说文学名著不如电游、漫画有趣。”作为一个孩子的家长,郭坚以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广大家长的建议是,不要强制性介入强迫孩子阅读名著,而应从孩子的兴趣点切入进行引导。

郭坚说:“我家孩子小时候喜欢看《西游记》电视剧,后来我发现他连台词都能背下了,就跟他说,书写得更精彩呢。于是孩子先看少儿版的《西游记》,看完后还不过瘾,又接着看了原著。”

另外,郭坚认为引导孩子阅读并不局限于激发孩子的阅读兴趣,还应在孩子阅读过后及时与孩子进行交流,在交流中点明书的主题,引导孩子发现书中更深刻的主旨内容。更重要的是,不能只局限于阅读,不要为阅读而阅读,而是要让孩子们学会在阅读中学习,鼓励孩子将阅读中学习到的内容运用到生活和写作中去。■记者 吴岱霞

实习生 屈紫语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