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环卫工作业时遇车祸离世 捐赠器官助三人延续生命

作者:熊晓宇 来源:红网"> 时政
2017-07-26 11:13:00
分享

环卫工作业时遇车祸离世 捐赠器官助三人延续生命

  孙官清生前在清扫大街。

近日,长沙市环卫工人孙官清在工作时因遭遇车祸抢救无效去世,将生命永远地停留在59岁,但他身上的三个器官却被捐赠移植,以另一种方式继续鲜活存在。

去世后捐赠遗体,为三人延续生命

“生前起早贪黑为我们清洁家园,去世后捐献遗体为他人延续生命,环卫大伯,一路走好!”7月25日,在长沙市芙蓉区东屯渡街道居民的朋友圈里,59岁的环卫工孙官清成为感动人物。

7月19日凌晨4时30分,东屯渡街道环卫所环卫工人孙官清在嘉雨路和荷花路交汇处的斑马线上,进行清扫作业时,被一辆快速行驶的电动三轮车撞倒,虽迅速被送往医院,但仍然抢救无效,于22日凌晨离开人世。

根据孙官清生前心愿,其家人主动联系省红十字会将其遗体器官捐赠。孙官清的弟弟孙征兵说,“哥哥文化程度不高,但他生前从媒体上看到别人去世后捐献遗体器官的消息,也和我提起,希望做个那样的人。”

家人完成了孙官清最后一个爱心心愿,所捐赠的器官很快派上用场。目前,孙官清的两个肾脏和一个肝脏已移植到三名患者体内,爱心环卫伯的生命以另一种形式得以延续。

工作上勤恳踏实,生活中质朴善良

孙官清的清扫地段位于嘉雨路和荷花路的交汇处,因为附近有马王堆海鲜市场、富家湾水果市场等多个市场,货运车辆经停频繁,带来的垃圾也比别的路段要多。

“在环卫所里,他承担的是工作量最大、也最难扫的地段,但他从未出过差错。”在东屯渡街道环卫所所长张洪斌的印象中,孙官清不善言辞,但他负责清扫的路段,却总是让人信服,“虽然我们规定夏季早晨5点开始清扫,可他总是提前半小时就开工,扫完也不离开,及时对出现的垃圾进行处理。”

孙官清总是随身带着一把小铲,张洪斌解释说,“那是为处理车辆运送海鲜后,留在路边的大冰块而准备的,很多时候他就趴在地面上一点点铲。”

六年环卫工,孙官清勤恳踏实,家境拮据,却从不贪小便宜。孙征兵说,“哥哥虽然只是一个普通农民,却总是和我说,能帮助别人才是最快乐的事。”

呼吁:路遇环卫工请减速,请勿车窗抛物

孙官清用生命与爱让我们铭记,他所遭遇的悲剧更值得我们警醒。据交警部门介绍,近年来,长沙每年因车祸去世的环卫工有近10人,大部分发生在凌晨或者车流量大的地段,而前者的主要原因便是司机超速驾驶、疲劳驾驶等。

其次,一些车窗抛物现象的存在,烟头、槟榔渣以及纸屑的出现,也让环卫工不得不穿梭车流及时清扫。

各区环卫部门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障环卫工劳动安全,除定期举行安全作业规章制度培训、要求所有上路作业人员一定要穿反光衣、在高温天气调整作业时间外,城市机扫率也在不断提高,目前长沙城市道路机扫率已达到80%。

长沙市城管执法局市容环卫处呼吁:城市美容师的作业安全,需要全社会的呵护。路遇环卫工请减速慢行,更不要违规驾驶;驾驶员车中尽量自备垃圾袋,养成良好习惯,杜绝车窗抛物行为的发生。(记者 熊晓宇 通讯员 徐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