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庄村驻村第一书记:要引导村庄按照规划长远发展

作者:周坤锋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7-26 07:57:00
分享

河南商报记者 周坤锋

安定超是中牟万滩镇安庄村村民,病妻离世后留下两个年幼的孩子,他既当爹又当妈,无法外出打工,如何脱贫?

“要不你养鹅吧?”刚来的年轻驻村书记李金东的建议,为他指了条增收路。

安庄村驻村工作队和第一书记帮村民种蒜、放鹅、收玉米,给村里修路、翻新学校、找项目,只为圆一个“安庄梦”。

疑虑

这孩儿也就是30来岁

他能带领我们增收致富?

养鹅让安定超重新有了希望,但开始,安定超对李金东并不信任,有此想法的还不止他一个。

“这孩儿也就是30来岁,他能带领我们增收致富?”“一看就是走走过场,啥事也干不了。”

从郑州市城乡规划局到中牟万滩镇安庄村,李金东面对的不仅仅是“原生态”的村落,还有村民充满疑惑的眼神。

这个黄河滩区的村庄,几乎处于不与外人往来的状态。唯一的小学也是破旧不堪,教师调离、学生流失。

“没有困难,也不会派我来这儿啊!”刚过而立之年的李金东自有傲气:我不能退缩,我要用实际行动证明给大家看。

实事

“你为大家办一些实事,才能获得信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李金东并没有急于求成,驻村后的第一件事就是走访。到老党员家、老村干部家、贫困户家,在田间地头和村民拉家常、听意见,并一一记录在案。

回到寝室兼办公地后,他一一归纳整理村民对村里建设好的想法和建议、生活中存在的实际困难等,形成简要材料,经座谈研究后形成切合村庄实际的调研报告,制定了“统班子强队伍、编制规划、招商引资、务工引荐、维修道路、架设路灯”的路子。

有了规划后,他协调爱心企业投入资金36万元,对安庄小学进行了全方位整修和维护。

在村里架空线路3.2千米,安装90余盏路灯;筹资16万元,修建一条460米的田间道路;协调扶贫资金60万元修建两条道路,共计960米……

整洁的水泥路,明亮的路灯,修葺一新的学校……整个村庄旧貌换新颜,眼见为实的村民彻底信服了这个年轻的书记。

“几乎天天住村里,还自己烧火做饭,他们是真心实意地干事儿哩。”村民许根德的话代表了村民对他的认可。

愿景

建设一个美丽乡村

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两年来,这也是李金东最大的心愿。

作为“规划专业”出身,他充分发挥自己所长,协调了46万元资金,编制完成了《安庄村村庄规划》。

“安庄原来是鱼米之乡,立足黄河滩区,按照规划,争创自然风貌特色村,建生态园、果树区、垂钓地,建设美丽乡村,实现安庄梦。”李金东说,这是他的老本行,在充分了解安庄的文化、历史、自然景观的基础上编制规划,夯实小康发展之路,引导村庄向生态、旅游、休闲、观光方向发展,“变输血为造血”。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