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啦!郑州770处“高精尖”智能摄像头8月上岗

作者:李一川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7-26 07:49:00
分享

□记者李一川实习生于鑫通讯员邢红军

昨日,记者从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770处新安装的电子监控摄像头8月1日将上岗,近期主要针对渣土车、黄标车交通违法进行抓拍。据介绍,这批新安装的“高精尖”摄像头具有人脸识别、星光夜视、云计算等诸多功能,尤其是重点路段的违法停车将不再贴条,由电子眼自动抓拍。

770处摄像头8月1日正式上岗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完善交通监控设施建设,近日在全市范围内新建520处车辆智能监测记录系统和250处交通违法监测系统。

新系统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技术,使整个郑州市智慧交通系统具备感知、互联、分析等能力,让郑州智慧交通走进云时代。

据了解,这些交通监控设施目前正在试运行,将于8月1日正式上岗。其功能是监测交通流量、抓拍交通违法、侦破各类案件、保障交通安全。

据介绍,这一智能交通违法监测系统,具备了对黄标车、渣土车等大货车“闯禁行”等交通违法自动识别抓拍的功能。交警部门已将环保部门提供的全市黄标车车辆信息数据纳入了交警部门自动识别抓拍系统数据库中。系统将利用电子手段对违法上道车辆进行抓拍识别,将照片中车辆信息与数据库中黄标车车辆信息自动比对,对驶入禁行区域的黄标车违法信息进行取证录入。

新系统可“大数据”分析,识别200多种车辆品牌

据了解,这770处交通监控设备的抓拍系统更加智能,能准确抓拍过往车辆,自动监测记录日期、时间、地点、方向、车牌号码,车牌颜色、车型、车身颜色等相关信息。

智能违法抓拍系统能自动监控和记载车辆违章,搜寻识别违章车辆,能够对随意变道、掉头、违法停车、不系安全带、开车打电话等50余种违法行为进行记录抓拍,能够极大提升执法效率和交通威慑等。

在所有监测点位上,本次均安装了星光级摄像机。在星光环境下,即使无任何辅助光源,也可以清晰拍下过往车辆图像,具备24小时全彩色实时效果,真正实现了“捕风捉影”,保证违法事件、实时监控有迹可循。

同时,新装摄像头系统采用强大的图像并行分析技术,具有视频图像信息识别、分析、归纳能力。通过数据的结构化处理,可实现7种车型识别,11种车身颜色识别,200多种车辆品牌识别,2000多种车辆子品牌识别,利用大数据分析,建立黑名单库,精准打击酒驾、毒驾,对交通违法、盗抢机动车、流窜作案嫌疑车辆实现触网报警,使交通违法查纠率大幅提升,交通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新系统能“认脸”,可云计算“寻踪”

据了解,新系统采用人脸识别技术对驾驶室人脸特征进行检测,并将人脸特征提取出来、比如衣服颜色,年龄段、性别、是否戴眼镜,是否骑车、是否拎东西等行为,为公安交通管理和刑事案件侦破提供科技手段。

同时,在实战应用方面,新系统可利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对开车经常超速在20%以下,但是又有超速习惯的驾驶人员(不违法,但是有违法的嫌疑),进行专项分析,然后以非现场执法的形式发送通知短信,进行源头管控;对类似渣土车、校车等安全等级较高的车辆,通过设定专属的行驶路线,一旦出现车辆偏离行车路线的情况,即发送报警信息给相关人员,从而确保特种车辆始终处于受控的安全状态。

可对与机动车相关的团伙作案时的车辆进行进一步研判,研判的规则包括筛选某个固定时间区间内同行经过多个监控设备的车辆信息;筛选某个固定时间内有关多车关联性的分析,分析车辆A和B之间的跟车关联性。此外,在识别套牌车辆、禁行车辆等方面,也具备很强的能力。

重点路段不再贴条改为抓拍

据介绍,新系统的上岗,还将使得交管部门对重点路段的违法停车不再贴条,由电子眼自动抓拍。为加大对违法停车的查处力度,本次在全市日常人流、车流较密集的8条全段禁停路段安装了50套违法停车自动抓拍系统。这一系统通过球形视频监控装置,对禁停区域进行360度巡航抓拍。

当车辆驶入禁停区域,其停车行为超过一定时间时,将被系统内置智能分析算法检测锁定,并放大抓拍与识别。包含车辆号牌和全景现场等违法信息的照片和录像,将自动上传至后台存储录入,以进行违停处罚。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