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起果园 他要摘掉“贫困帽”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7-26 07:28:00
分享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起果园 他要摘掉“贫困帽”

赵全的工厂是远近闻名的扶贫就业点

【砥砺奋进的五年】建起果园 他要摘掉“贫困帽”

  刘锋在修剪果树

□记者张波文图

核心提示|果树收获季,就是脱贫时。

老伴儿长年患病,儿子遇车祸身亡,儿媳改嫁后,留下了年幼的孙子孙女……新乡市封丘县黄陵镇庄呼村村民刘锋一家,就此陷入困境,成了贫困户。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帮扶下,68岁的刘锋建起了果园,之后每天起早贪黑,一个人做三份工作。

“当贫困户可不光彩,我要尽量早一点脱贫。”明年进入全面收获期的4亩果园,让刘锋对未来的生活有了美好憧憬,他说,贫困户的帽子,他不想再戴了。

走访贫困户一天做三份工作

7月24日凌晨4点,天色尚黑,庄呼村的村民刘锋准时起床,穿上一件旧衬衣,悄悄推开房门。

目的地离家很近,是几百米之外的自家4亩果园。果园里种着梨树、桃树。树下,还套种着西瓜、甜瓜、花生等。刘锋说,他引进的红梨品种不错,今年已经开始挂果,他要抓紧时间修剪、固定果枝。

果园内蟋蟀声此起彼伏,四周的田地显得格外静谧,刘锋麻利地收拾着梨树。太阳渐渐升起,刘锋加快了手上的动作,早上6点,他准时回家吃饭。

6点30分,他来到村内一家生产课桌等教育用品的工厂,木板切割、搬运,样样在行。

晚上7点从工厂下班后,刘锋骑着三轮车到果园,拉了一部分成熟的甜瓜、西瓜等,开始去周边村庄叫卖,一直忙碌到晚上9点多,才回家休息。

刘锋说,他很累,但这样的生活他觉得有奔头儿。

希望果树收获季,就是脱贫时

在村里大多数人眼中,刘锋一家原本生活得还算不错。刘锋父子有一辆小货车,一直以拉货为生。几年前,刘锋的儿子突遇车祸身亡,儿媳随即改嫁,留下了年纪尚幼的孙子孙女,刘锋的老伴儿因患小儿麻痹症,不能做重活,还需要长期看病治疗,生活的重担全部压到了刘锋肩上。

刘锋说,巨大的生活压力,让他一度对生活失去希望。

对于刘锋一家的遭遇,庄呼村驻村第一书记、封丘县县志办副主任刘艳萍多次去家里走访,她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怎么样才能给刘锋家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刘艳萍说,了解到刘锋种果树的意愿后,她十分支持,林业部门还给刘锋争取到5000元的种植补贴。

让刘锋尤为感动的是,孙子初中毕业后无所事事,想学习理发。刘艳萍得知后,在封丘县城多方奔走,最后推荐刘锋的孙子去一家理发店学习手艺。

刘锋说,目前果园还处于起步阶段,买树苗、建围墙、施肥等,投资花了1.3万元左右,预计明年将迎来收获季节。果树收获季,就是脱贫时,他不想再当贫困户拿低保了。

脱贫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增收

在庄呼村,和刘锋一样的贫困户为数不少。

刘艳萍说,庄呼村368户1778人,其中有74个贫困户244人,贫困比例很高。驻村一年多来,她对全村贫困户的情况如数家珍,每家几口人、每个人的情况,她都一清二楚。

在驻村的日子里,每天早晨醒来,她都习惯性地在全村走上一圈。在刘艳萍看来,一些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情况严重,而如何转移劳动力、增加他们的收入,则是脱贫的一个关键。

村里有企业,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务工如何?对此,不少贫困户都有疑虑,担心干不好工作。刘艳萍就挨家挨户地去动员,“你先去试试看,不行了再说!”

如今,庄呼村附近的几家企业,都对贫困户敞开了大门——优先照顾和录用。

亮点扶贫就业点带动更多人脱贫

在庄呼村的南边,有一家教育用品工厂。工厂成立于2014年,产品主要是课桌、上下床铺、餐桌等,负责人赵全是土生土长的庄呼村人。

赵全说,早在设厂选址之初,他就有一个考虑,村里贫困户那么多,怎样才能帮他们一把?他们去县城打工不现实,何不把工厂设在村里,让他们在家门口赚钱?

就这样,赵全的工厂成为远近知名的扶贫就业点。目前,工厂有将近三十名工人,其中十二三个都属于贫困户,大多数是庄呼村的。

赵全说,贫困户工作中从来没有耍滑的现象,有时候需要加班加点赶工期,他们也任劳任怨。

赵全说,针对工厂内的贫困户,他准备在结算暑期的工钱时,都给予额外的一笔奖励。

“目前订单已排到8月下旬,都不敢再接单了。”赵全说,由于目前厂房面积太小,很多订单都不敢接。目前他最大的心愿是能扩大再生产,拥有一处新的厂房,能带领更多的贫困户早日脱贫。

对此,庄呼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恒表示,已经将该工厂计划扩大再生产的报告,递交到上级,会尽力支持这个扶贫就业点做大做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