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报同龄人章卉姐弟俩:爱心助学让他们踏进大学校门

作者:宁田甜 文图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7-26 07:32:00
分享

大河报同龄人章卉姐弟俩:爱心助学让他们踏进大学校门

章卉常常在大学宿舍里刻苦读书

大河报同龄人章卉姐弟俩:爱心助学让他们踏进大学校门

  章兵上大学时,有空就钻研日语。

□记者 宁田甜 文图

核心提示丨“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著名作家列夫·托尔斯泰曾说过。章卉和章兵姐弟俩(均为化名)是豫南农村长大的孩子,对于他们来说,其成长的家境只能用后者来描述。

父亲患重病无力挣钱养家,爷爷年迈。姐弟俩又一前一后考上了大学,家里的重担全压在了母亲一人肩上。就在一家人倍感生活的压力时,他们和大河报相遇了……

回忆

那年夏天,我们在郑州相遇

章卉和章兵姐弟俩,是豫南农村长大的孩子。

章卉1994年出生,章兵1995年出生。姐弟俩和大河报算是同龄人。

除此之外,姐弟俩还和大河报有另外一份缘。此事要从2014年的夏天说起。

那年,章卉读高三,弟弟读高二。

正在全力备战高考的章卉,突然接到噩耗,父亲突患重病,再也不能干活。爷爷年迈,一家五口人的生计全部落在母亲一人身上。

高考结束后,章卉没像其他同学那样有如释重负般的轻松和喜悦。相反,家里的情况,让她和弟弟都倍感压力。

高考成绩下来后,章卉考上了新乡一所本科院校。

早就怀揣大学梦的她,差点想放弃读书,想去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就在这时,她偶然看到了大河报上刊登的爱心助学行动,眼前一亮,高兴得差点蹦了起来。

她通过了遴选,大河报能资助她5000元爱心款,为家里减轻一部分经济负担。那一刻,她激动得泪流满面。

后来,大河报社通知她到郑州领取这笔爱心款。这趟郑州之旅,章卉别提多高兴了,这是她从小到大第一次来省会。

领爱心款那天,报到、领书包、开大会,一系列流程下来,她整个人都是蒙的。她说,当时她几乎没有勇气走进会场。后来,是大河报工作人员体贴细致的接待才让她很快平静下来,坦然走进了会场。

当领到那笔爱心款时,章卉暗下决心,她要对得起大河报的这份爱心,对得起社会的这份关爱。章卉说,与大河报的这份缘很珍贵。一直以来,她都看成人生中的重要转折点。

而紧接着的2015年,她的弟弟也同样受到大河报的爱心资助。

那两年,因为和大河报的这份缘,她和弟弟都安心地进入了河南和山东两所本科院校。

说起与大河报的相遇

姐姐章卉说:“这次相遇,让我受到了精神的洗礼和熏陶。让我有了想要努力创造人生辉煌的勇气和动力,有了想要为自己的人生拼搏一把的劲儿。”

回首

因为遇见你,不觉人生悲苦

通过大河报的爱心助学行动,章卉和弟弟认识了很多励志学子,从他们身上,姐弟俩获取了更加积极向上的力量。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她和弟弟都相信,只要不自卑,肯努力,求上进,就会和苦难告别。

为此,大学期间,她和弟弟都会利用一切时间和机会,历练自己。

读大学期间,姐弟俩几乎每个寒暑假都没闲着,尝试着做各种兼职。大一时,章卉参加了校庆接待工作,挣到了人生第一笔工资425元。

姐弟俩在大学里,发过传单,做过家教,当过服务员,去广州、深圳等大城市的工厂车间打过工。

这些兼职,锻炼了姐弟俩的耐心、细心和毅力,当然还增强了体力。这为姐弟俩今后个人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日,大河报记者联系到章卉姐弟俩时,姐姐章卉正在上海一家工厂车间里打工,具体是给手机部件上螺丝。

在这里打工,她每天早上6点起床,7点上班。总共干俩月。而正读大三的弟弟也同样在外地打暑期工。

“女孩子一个人出远门,安全一定要牢记。”大河报记者叮嘱她,章卉却很轻松地回答:“没啥大问题。以前经常打工,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回报

经过努力,姐姐考上硕士研究生

章卉自小家里就不富裕,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农忙时,靠收花生和粮食卖钱增加收入。农闲时,要么攒鸡蛋卖钱,要么去南方干苦工。有时看父母操劳过度,累弯了腰也挣不了几个钱时,章卉心里特别难受。

父母不易,姐弟俩作为农民的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了生活的艰辛。

父亲现在不到50岁,却身患重病。原因或跟之前干苦工,盖房时从高处摔下伤到脑部有关。因为发现得晚,也无钱医治,现在病情加重。原来还能正常说话,现在说话舌头僵硬,意识也不清楚了。担心其犯病后乱跑找不到家,母亲和爷爷只能每天将父亲锁在家里。

章卉说,每次回家看到高大伟岸的父亲变成现在这样,她和弟弟心里特别不是滋味。

有时弟弟会因为自己还是学生,没有能力送父亲去大医院看病而黯然垂泪。“我们也想看好他的病,让他像正常人一样生活。”章兵说,但现实情况是,家里目前根本没有能力为父亲治疗。

章兵说,他明年就大学毕业了。眼看父亲的病一天天加重,他准备毕业后立即找工作,抓紧挣钱,为父看病。

而姐姐章卉经过努力,成功考取了四川大学的硕士研究生。

选择读研,章卉说,是为了将来能找到工资高一些的工作,挣钱为父看病,也能实现人生价值。现在她内心的自卑和灰暗已逐渐淡去,相信自己和弟弟会迎来灿烂美好的明天。

当得知大河报马上要迎来22周岁生日时,在异地打工的姐弟俩送上祝福:“因为遇见你,所以人生不苦。”

征集

如果您是出生于1995年的大河报读者,或者您的身边有出生于1995年的大河报读者,欢迎拨打大河报新闻热线0371-96211参与“寻找大河报同龄人”活动。参与的读者,将有机会获得一份意外惊喜。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