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出现自助停车场 用手机“扫一扫”就可解锁停车位

作者:陈斌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4 10:38:52
分享

扫二维码就可解锁停车位

长沙出现自助停车场,押金6元,停一次收费10元,15分钟内免费

长沙出现自助停车场 用手机“扫一扫”就可解锁停车位

7月23日,长沙桔园立交桥下的自助停车场。车主只需扫描地锁上的二维码,地锁倒下后便可停车。图/记者辜鹏博实习生田文艺

华声在线长沙讯 继无人商店在长沙出现后,近日,长沙又出现了无人停车场——自助停车场,车主只需用手机对着地锁上的二维码一扫,地锁便会“倒下”,就可实现随时停车、随时取车。因该自助停车场费用与周边停车场相比较高,目前停车率并不高。

7月23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桔园立交桥东南侧的自助停车场。该停车场共有33个车位,其中有9个车位上停了车。

桔园立交桥自助停车场管理规定称:停车场具备车位预约、扫码停车、在线支付等功能。为确保停车场秩序良好及人员安全,凡进入本无人值守停车场需自觉规范停车,自行保管个人财物;任何人不得将非机动车辆(包含摩托车)放在自助停车位上;请车主在车窗前预留有效联系方式,遇突发情况方便紧急通知等。

该管理规定中也明确了收费标准:每次10元,以12小时为限,15分钟内免费。执行任务的军车、警车、消防车和救护车、救灾抢险车、邮递车、环卫车、市政维护维修车、殡葬车、持合法残疾证件的残疾人驾驶的车辆停车免费。

停车场的一个柱子上贴了自助停车和取车步骤:车主先用微信扫描地锁上的二维码,然后输入停车位号降锁停车,如要取车,车主可点击查看停车订单,随后点击我要驶离,然后支付停车费用即可。

随后,记者打开手机微信,对着014号停车位上的地锁二维码一扫,收到提示要先交6元押金,交了押金后,地锁马上下降。接着,记者又点击驶离,地锁很快升起,并发出警报声。

记者陈斌实习生赵鸿婕

链接

与附近停车场相比,单次收费较高

这个看似方便的停车场,为何停放的车辆不多呢?

记者走访发现,自助停车场附近有个湘水·和天下广场机动车停车场。湘水·和天下广场停车场一名保安介绍,在和天下广场停车半小时内免费,半小时到2小时内收费5元,2至6小时收费10元,6小时至12小时收费16元,12到24小时收费25元。“以前桥底下停车不收费,现在单次收费比我们这还贵些,如果停一整天则相对便宜些。”该保安说。

随后,记者联系上了为无人停车场提供技术支援的“停划算”华中区域负责人李友喜。李友喜说,“停划算”属于中智华清(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目前,他们和长沙市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有限公司合作,设立了桔园立交桥自助停车场这个试点,试用期至7月底,停车费由长沙市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有限公司负责收取,停一次收费10元,现在有8折优惠。

李友喜说,刚开始定的押金是20元,综合长沙车主消费习惯考量后,他们将押金定为6元。“运营是由长沙市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有限公司负责,我们只负责提供高科技系统。”

记者联系了长沙市停车场投资建设经营有限公司。该公司一名负责人说,桔园立交桥停车场目前处于试运行阶段,公司暂无投入运营的无人自助停车场。

记者陈斌实习生赵鸿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