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湖南攸县:传统原创花鼓戏剧目《一辈传一辈》登上国家舞台

作者:刘峰 罗武吉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政
2017-07-21 13:47:00
分享

湖南攸县:传统原创花鼓戏剧目《一辈传一辈》登上国家舞台

人民网长沙7月21日电 7月19日至20日,湖南攸县原创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上演,现场吸引了近3千名戏曲爱好者热情观看,其中不乏戏曲业内人士。

据悉,由攸县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原创的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是根据攸县民间真人真事加工创作而成,该剧共分为七个章节,以“孝”字为主线,生动演绎了军人石源感恩叔叔养育之恩、敬老爱亲的感人故事。

整个剧情立意“孝”文化和中华传统美德,强调担当和责任,并结合当下低保、文明新风等社会热点话题,通过艺术表达对中华传统美德的温习与重塑。

这台戏是当代农村老百姓生活的真实记录,多处引用湘东民谣及具有地方特色的民间小调,给剧中人物赋予鲜明个性,主题思想鲜明,充满人间大爱,通过一辈一辈的自我行为感化了一代又一代,在该剧人物身上真正印证那些名言:家风即国风,父母是儿女最好的榜样。

“虽说京剧是国粹、昆曲是世界文化遗产,但我们还是非常希望外地戏剧进京,因为它是一个新鲜的题材,无论是它的唱腔、表演,都能让我们视野更开阔。”资深戏剧文化爱好者、北京戏剧研究会编剧臧平权说道。

戏剧文化是中华民族最为凝重的本色,它赋予了我们精神内核,更凝练着时代的人文本真。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国风之本在家风”,《一辈传一辈》弘扬社会中的真、善、美,既是当下文艺创作的需要,也是时代的需要。

山西省戏剧研究所编剧阎钊表示:“国家倡导家风家训,作为我们社会和民族来讲,特别特别需要这种传承。平时我们经常观看省级以上团体演出的戏剧,都是比较高大上的。想不到今天在这里能看到县一级原创作品,很接地气、非常棒。”

演出现场,国家文化部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迟耀云参加活动并亲切接见参演人员。据了解,大型现代花鼓戏《一辈传一辈》是2017年湖南省唯一入选由中宣部和文化部联合举办的“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的剧目。(刘峰 罗武吉)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