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湘股中报七成预增 业绩略好于市场平均水准

作者:黄路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1 11:35:10
分享

今年至今创业板指数下跌13.94%,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创业板重挫因陷业绩“信任危机”,在创业股股价普遍遭遇寒流之际,那些创业板上市的湘股中报业绩成色几何?通过公司中报业绩预告,投资者心里可提前有个谱。

20家公司只有3家预亏

据《创业板信息披露业务备忘录第11号-业绩预告、业绩快报及其修正》相关规定,公司应当在7月15日之前披露半年度业绩预告。

目前湘股阵营中创业上市公司已达20家,且已全部披露中报业绩预告。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0日,湘股阵营中共有94家上市公司,其中创业板湘股已达到20家,占比达到21.27%。

这20家创业板湘股半年度业绩预告已全部亮相。

各预告类型显示,预增14家,占比达70%;预盈1家;预降和预亏分别有2家和3家。

其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在50%以上的有4家,分别为中科电气、太阳鸟、千山药机、开元股份。

对比两市657只创业板股半年度业绩预告,各预告类型显示,预增419只,占比达64%;预盈16只;预降和预亏分别有143只和42只。创业板湘股今年中报业绩略好于市场平均水准。

医药类创业板湘股业绩仍红火

在创业板湘股中,延续了以往惯例,医药、医疗类公司成为中报预增大户。

其中,千山药机预计同比增长120%至150%;三诺生物预计同比增60%至90%;爱尔眼科预计同比增长25%至35%;楚天科技预计同比增长15%至35%;尔康制药预计同比增长0.00%至15.00%。

从上述公司披露的中报预增原因看,主要还是源于主营业务收入的增长,带来公司净利润的同步提振。

记者查阅发现,近几年,包括千山药机、楚天科技、三诺生物等都有大大小小的成功并购案例。依靠内生式发展和外延式并购双轮驱动,这些公司的业绩也保持较好的增长势头。

例如今年中报预增1倍的千山药机在公告中就透露,公司2015至2016年完成的楚天华通、四川医药设计院等企业的收购,在本年度已形成明显的整合优势,并取得了较好的整合效益。

除了医药、医疗类湘股外,同比增幅居前的中科电气、开元股份,也尝到了重组并购的甜头。

中科电气业绩大幅得益于控股子公司湖南中科星城石墨有限公司纳入合并报表范围;开元股份自2017年3月起将上海恒企教育培训有限公司、中大英才(北京)网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纳入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影响2017年3-6月的净利润大幅增长。

三家预亏公司各有原因

创业板湘股中,出现了三家中报预亏的公司,分别为国科微、佳沃股份、红宇新材。另外两家业绩小幅预降的湘股分别为三德科技、华自科技真正主营业务不景气的当数佳沃股份,公司刚由万福生科更名,预计2017年上半年亏损约500万~650万,亏损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正处于产业调整期,除经营少量的仓储业务,其他业务已阶段性停产。

在7月20日晚间,公司在对交易所的重组问询函回复中表示,“公司没有针对现有资产的置出计划,未来上市公司将通过加大整合力度或者其他方式,解决桃源县万福生科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桃源县万福生科粮油加工经营有限公司两家子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问题。”

国科微今年7月12日登陆深交所,7月14日,国科微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公司预计2017年1-6月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2500万至3000万元。公告称,预计非经常性损益对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影响额约433万元,去年同期为55万元。

刚刚上市业绩就预亏,与公司所处行业存在明显的季节性波动息息相关,公司在第四季度确认的收入占全年营业收入的比重较大。参照公司去年财务数据,2016年上半年亏损3585.57万元,全年则盈利5110.89万元。

红宇新材亏损额较小,中报预计亏损额在126万元至189万元之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