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民花4000元买个二手手机? 当当网被起诉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1 09:48:25
分享

4000元买个二手手机?当当网被起诉

律师:把二手手机当新手机卖属销售欺诈 消费者可申请3倍赔偿

长沙市民花4000元买个二手手机? 当当网被起诉

花了买新手机的价格却买到了一部二手手机,遇到这种销售欺诈的情况,消费者可以索赔。 (资料图片)

“新买一部手机,却发现有通话历史,想退货却遭到拒绝,要求必须出具质量检测结果。” 7月20日,长沙市民李先生向本报记者投诉,6月18日,赶着各大电商搞促销活动,自己在当当网自营店买了一台华为手机,没想到却买回“一肚子气”。经多次投诉交涉无果,气愤不已的李先生将当当网告上了法庭。

【消费遭遇】

新手机有通话记录

6月18日,长沙市民李先生通过当当网自营店购买了华为MATE9(128G版)摩卡金色手机一台,价格为3708元,不久之后收到货打开包装时,却看到手机屏幕上布满了指纹,一开机发现手机上还存着通话记录,通话记录显示该手机分别在3月3日、6月7日收到过两次来电,以及6月19日有去电,这些通话记录都发生在李先生收到手机时间之前。发现该问题后,李先生先是通过当当网评价渠道进行反映投诉,但没有得到回应。6月29日李先生第一次以“拍照效果不理想”的选项向当当网提出退货申请,但遭到当当网拒绝;次日又以7日无理由退货提出申请,先后3次都遭到拒绝。拒绝退货申请的理由分别是该产品不属于7日无理由退货商品以及超过《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的7日。

李先生认为,当当网以旧手机当作新手机卖,并拒绝退货的行为已构成欺诈,损害了自己的合法权益。

【商家回应】

手机退换 必须先检测

记者随后联系上当当网,客服人员表示,平台出厂的商品一般不会出现被使用过的现象,不过,李先生的手机投诉一事已经备注受理,从处理情况看,是超过了7天退换货周期,系统自动审核时没有通过,消费者如果是流程操作不当,就需要电话申请做特殊处理,再安排专人解决。

如果认为手机有质量问题并要求退换货的话,消费者必须首先提供手机检测证明。她建议李先生带上发票,将手机送到华为在当地的官方售后服务中心进行质量检测,如果检测结果显示确实是商品本身存在着问题,当当网会负责退换货,并承担质量检测费用。

对于这一答复,李先生并不满意,他不得已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己的权益,并于7月20日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当当网退还手机货款并赔偿三倍手机价款损失等。

■记者 杨田风 实习生 李琼琼

互动

如果,你在消费中发现“黑现象”、潜规则,请告诉我们;如果,你在消费过程中遇到质量、服务等问题,或者碰到不良商家,各种推诿不愿承担责任,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 ,不管哪个行业,请告诉我们,我们帮你维权。

我们有经验丰富的维权记者团、专业的公益律师团,与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联动,尽我们最大的力量,揭露消费“黑幕”,帮助消费者维权。

请记住我们的联系方式: 热线:84329225;微信:三湘都市报微信公众号(ID:sxdsb96258);微博:三湘都市报。

律师说法

属销售欺诈不需检测

对于该事件,湖南天楚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韦当律师认为:本案李先生主张的并不是产品质量存在问题,所以不需要进行质量检测。如果李先生反映情况属实,商家涉嫌将二手手机当新手机卖给消费者,这实际上属于销售欺诈。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有欺诈行为的,应当按照消费者的要求增加赔偿其受到的损失,增加赔偿的金额为消费者购买商品的价款或者接受服务的费用的三倍。本案中,当当网将存在通话记录的手机作为新手机出卖给李先生,事先没有声明,而是以新手机出售,明显属于欺诈行为。该欺诈行为的索赔请求,适用普通诉讼时效的规定,即2年内均可主张。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李先生有权请求退还手机价款,并主张增加3倍手机价款的赔偿金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