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桐柏“保姆式”服务引来“群凤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21 10:21:52
分享

“我们是从东北过来的企业,到了这里‘人地两生’,办手续的时候,是管委会的工作人员全程包办的,从选址、落户,到现在通水通电等方面,政府各个职能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来这里创业爽心、舒心。”日前,在河南省桐柏县产业集聚区,恒阳牛业公司的负责人陈天宇告诉记者。

恒阳牛业项目的落地是桐柏县为企业量身制定服务项目、打造“保姆式服务”的又一硕果。该项目总投资3亿元,年生产加工进口肉牛20万头,猪80万头,肉制品4.7万吨,建成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30亿元,税金6000余万元,极大地拉动当地经济发展。

据统计,去年以来,先后有5个亿元以上项目入驻桐柏县产业集聚区,园区内从业人员达到1.8万人。该集聚区被南阳市委、市政府评为“三快”产业集聚区之一,并获得“河南省最具竞争力集聚区”荣誉称号。

建立机制,“包保”项目。 桐柏县围绕中国碱都、中原茶乡、生态强县、旅游名县“四大定位”,强力开展“重大项目落地年”活动,助力产业转型升级,俯下身子主动作为,制定了县处级领导联系重点项目制度、“三包三联”制度,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套班子、一个责任部门、一个方案、一抓到底“六个一”工作机制,要求领导干部“沉”到项目企业,视企业如家人,不定期到包保企业中走访调研,经常召开现场办公会、专题协调会,听取项目争取和建设进展情况,掌握企业运行发展进度,全力协调解决企业实际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全程提供“保姆式服务”。

创新服务,“两不接触”。桐柏县在服务上做足文章,不断创新模式,产业集聚区管委会推出“一站式、保姆式、全程式”服务,启动“特事特办”、“大事快办”、“要事急办”程序,对入驻企业明确专人全程代办手续,跟踪服务抓好工作落实。推行“两个不接触”模式,入驻企业不需要与群众接触,先期征地、“三通”等工作全部由管委会负责;企业不需要与职能部门接触,只要符合政策,各种手续由管委会办理。

加强融资,破解难题。积极为中小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先后成立了发展投资公司和建设投资公司两家融资机构,破解企业融资难题,加大与政策性银行的战略合作力度,高效推动融资平台转型升级,提升平台公司融资能力。抓好中央投资项目资金管理,清理沉淀资金,盘活财政存量资金。通过挤进笼子“要”、专业银行“贷”、吸收外资“引”、股份合作“吸”、社会资本“借”等方式,广泛集聚资金,产业集聚区内企业融资难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同时,该县通过整合项目、民间投资等多渠道筹措资金,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优化环境,保障发展。

桐柏县制定重点项目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实施程序,凡纳入“绿色通道”范围的县重点项目,从项目立项到竣工验收、交付使用等全过程,实行特事特办、优先办理。建立矛盾快速调处机制,凡接到重点项目施工现场强行阻工等事件报告,项目所在地乡镇或园区、派出所值班负责人在1小时内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处置,依法严厉打击阻工闹事、扰乱建设行为,着力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