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续命"空调怎么办 来看他们用freestyle"抗暑"到底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20 10:40:48
分享

没有

7月19日,长沙湘府路,因为天气炎热,等公交的市民把身体躲在汽车阴影里。图/记者华剑

没有

湖南师范大学天马公寓,学生用塑料瓶加硬纸板自制了“生态空调”。 图/记者陈正

炎炎夏日,酷暑来袭,大部分市民都只能靠着空调“续命”,然而,有这么一群人,持续30多度的高温让他们的住所成了大烤箱,没有空调,却决心将“抗暑”进行到底。

买水床垫、退热贴,抱冰矿泉水瓶……他们各出奇招,或许,有些“招式”对你会有帮助。

本报记者张树波实习生青晓彤李晶晶长沙报道

方法一

塑料瓶+硬纸板=“生态空调”

黄同学和向同学是湖南师范大学2014级中文系的学生,最近天气炎热,可寝室内又没有空调,两人便花了不到30分钟制作了一台“生态空调”,装在宿舍门上的窗户透风口。

由于宿舍位于6楼最顶端,受太阳光照面积大时间长,与其他宿舍相比,他们的宿舍温度要高很多。特别是进入持续高温天气以来,两人晚上睡觉经常半夜被热醒,早上起来后也是满身大汗。思来想去,黄同学便开始琢磨着在宿舍做一个消暑神器。

在网上收集了一些资料后,两人决定动手尝试一下。这台“生态空调”由一块硬纸板和9个一半的矿泉水瓶组成。黄同学介绍,将矿泉水瓶剪掉一半,然后在一块硬纸板上根据瓶盖大小剪出孔,再把剪好的瓶子从一个方向旋入进去,一一固定就可以了,制作过程十分简单。

那么这台“空调”效果如何呢?“其实心理效果要好于实际效果”,黄同学说,安装了“生态空调”后,感觉宿舍夜间的温度稍微低了一点,但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

据了解,“生态空调”之所以能降温,是因为空气通过从大口径变为小口径的塑料瓶,流速增大,压力减小,所以温度自然降低。但这样的降温方法也有一定局限性,比如需要有风吹向瓶身,无风时就难以达到效果。此外,瓶子数量的多少也对降温效果起决定作用。

难度指数:★★★★成本指数:★★凉爽指数:★★

方法二

抱着冰矿泉水打地铺

在湖南师范大学一宿舍内,正准备考研的秦同学坐在地上的凉席上,旁边放着两大瓶正冒着冷气的1555ml矿泉水瓶。

秦同学来自永州,因为要备考,暑假并没有回家。但宿舍里实在太热了,为了避暑,他每天都会将所有的门窗打开,让空气对流,自己则打地铺看书,靠冰矿泉水来降温。

“白天学习的时候,放在身边能凉快不少。”秦同学说,到了晚上热得睡不着的时候,还可以把矿泉水抱在怀里。“其实我是想抱冬瓜的,但冬瓜太大了点,买回来可能有点吃力,所以选择了冰矿泉水。”秦同学笑着说。

另外,秦同学介绍,学校还有不少暑期留校的大学生,到了傍晚,有的学生就直接将席子铺到阳台上,伴着阳台上些许微风入眠。

难度指数:★

成本指数:★★★凉爽指数:★★★

方法三

网淘水床垫自行灌水

与前几位同学相比,湖南师大田同学的消暑方法显得格外高大上,也更适合女生——在床上铺水床垫。

知道长沙高温天有多可怕后,田同学刚入夏就花了78元在网上淘了水床垫,晚上睡觉时,只要把床垫里面灌满水就可以了。可刚买回来时,由于水管不够长,难以将水直接灌到水床垫里,田同学只好想办法将两根水管接在一起灌水,但还是不小心将水漏到了下铺同学的床上。

“水床真的很有效,一躺上去就冰冰凉凉的。”关于水床的体验,田同学还是很自信,但过了几天后,她发现在水床垫上躺久了有些腰酸背痛,感觉湿气有点重。用了几次后,她便果断放弃了,“感觉身体更重要,不想一觉醒来浑身不舒服。”

除了上述方法外,同学们还介绍了许多对抗酷暑的奇招,比如贴退烧贴,敷湿毛巾,穿防暑服等等,这些方法或多或少都有些效果,但终究还是不如空调有效,“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要靠‘忍’”。

难度指数:★★

成本指数:★★★★凉爽指数:★★★★

科普

没有空调,古人如何降温

1.冰块

冰块一直是古人避暑降温的重要冷源之一,早在周朝,就有专人负责为皇家宫廷冬天采冰,供夏日使用。汉代的皇宫里设有夏季用房“清凉殿”,再配合殿内石床、侍从扇扇子等手段,达到极佳的制冷效果,称“清室则中夏含霜”,意思是盛夏时室内能结霜。

2.空调建筑——自雨亭

唐代兴庆宫内曾建有一种亭子,名曰自雨亭,是利用天然的雨水或泉水,在亭子的顶部设法蓄积起来。天热时将水由亭顶徐徐降落如雨,人在亭内可享受降温之效,在亭外亦得观赏之乐。唐玄宗的凉殿,殿的四角有水流泻下来,形成一道水帘,水飞泻下来,殿里就感到凉爽。

3.空调井

在厅内或是需要的房间里挖一深井,上面用盖子盖好,并在盖子上凿孔,夏天便有冷气从孔中出来,冬天则有暖气上来,保证厅堂温度舒适宜人。除了调节温度,还可以作为地下冰箱,将食品放进井内保鲜、冷藏。

数据

最近一个多月,湖南中医附一针灸推拿科仅病房就收治了近60名面瘫患者住院治疗,最小的患者只有3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