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湘商崛起”:湖南民企发力智能制造

作者:周翔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时政
2017-07-19 15:51:00
分享

人民网长沙7月19日电 过去五年,是湖南非公有制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五年。到2016年底,湖南省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18739.85亿元,五年增长67.3%,占全省地区生产总值的60%;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8122.16亿元,五年增长138.4%,占全省实际完成投资额的65.5%;实缴税金1657.49亿元,占全省53.6%。过去五年,是湖南非公有制经济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湖南民营企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迈向“工业4.0”的五年。

“小作坊”变身智能工厂

挥舞着灵活的手臂的工业机器人;无人驾驶的自动导航智能叉车;手机监控生产线产品数量和质量状况,计算机中心控制着产品制造的全流程……在常德市桃源县陬市镇,有一家现代化与国际化气息的机械制造工厂,这家名为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民企正快步走向“工业4.0”。

在十年前,这家企业上上下下不到十人,是一个仅有几台非常落后的手动车床的小手工作坊。“当时邀请一些国外公司来考察,这些老外来到工厂,看到落后的加工设备,连连说‘NO’。都认为这么落后的设备,不可能加工出质量稳定的产品。”这让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友君决定一定要引进高端制造装备,打造一个高度自动化的现代化工厂。

2013年,张友君考察意大利机械制造工厂后,组建了自动化技术团队,根据公司产品加工工艺流程特点,不断学习和探索,开始大规模展开以工业机器人为主的自动化与信息化的系统集成。为了学习“智能物流小车”控制技术,他安排工程师,专门去欧洲企业学习深造。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3年都艰苦努力,公司在“智能制造”方面初具雏形。

当公司客户再次来到飞沃科技现场参观时,工业机器人配合高度自动化的设备,让客户一个个竖起大拇指!“即便是在欧洲,也只是在一个超级巨无霸的汽车制造企业,运用了这么先进的机器人。”客户纷纷主动要求和飞沃展开战略合作,短短5年时间,更是让飞沃成为全球风电叶片预埋螺套市场最大供货商。

“供给侧”催化转型升级

近几年来,国内钢铁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钢铁行业固定资产投资下降,众多企业纷纷面临窘境,位于岳阳的湖南中科电气股份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来自钢铁行业低迷的挑战。”中科电气总经理介绍,作为一家磁力装备行业制造厂商,同行众多,中、低端产品市场价格竞争激烈,利润空间越来越小,转型升级刻不容缓。

“钢铁行业供给侧改革从另外一个方面给我们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针对市场现状,中科电气大力研发和推广电磁冶金领域高端产品和新产品,减少介入低端产品的恶性竞争,通过差异化发展稳定和提高利润水平并以此良性行业竞争环境。

中科电气研发出诸如中间包电磁感应加热及精炼系统、多模式弯月面电磁搅拌及控流系统、连轧电磁感应加热系统为代表的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打破国外技术封锁和市场垄断,对促进我国从钢铁大国走向钢铁强国具有重大意义的电磁冶金新产品、新技术。

去年,中科电气发起设立了宁波科泓产业投资中心(有限合伙),将通过该产业投资基金,在海洋工程及军工、材料和环境技术等产业领域进行积极探索,并借助产业投资基金专业化的投资管理团队运作,有效发掘投资机会,孵化、培植新业务和新模块,对主营业务产生有效的补充,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激发更充沛的活力。

“高精尖”实现更新换代

“字写的好不好,笔不是唯一的决定因素,产品也一样。”位于益阳的奥士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PCB印制电路板生产的企业,面对市场需求变化,奥士康自主研发升级生产线,迈向智能化。

“过去传统PCB行业的最大排版尺寸是24*21,我们自主研发设计的大排版尺寸为25*43。”这一技术的投产,使得生产效率提升33.4%,同时推动了行业进步,铸就了产业核心竞争力。“陆资企业只有我们一家可以生产大拼版。”厂长介绍。

产品的升级带来的是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和生产工艺的改进。奥士康先后投入6个亿对生产线进行改造。“之前需要靠人工手工来完成的工序,现在许多已经被机器设备替代。”厂长介绍,不仅如此,而奥士康的PCB智能生产设备,整个生产流程可以在几十平方米的空间内完成。

这样一来,在简化大量工序,大幅度提高制作效率的同时,还避免了传统制板厂带来的高耗能、高污染等环保问题,为电子产品设计、制作、焊接等提供了一体化快速成型解决方案。据了解,2016年,奥士康产值16亿,预计2020年三期工厂全部建成后,产值将达到40亿。(周翔)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