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致心脑血管病频发 专家开出5剂“药方”

作者:李琪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9 09:24:22
分享

高温致心脑血管病频发专家开出5剂“药方”

华声在线7月18日讯 近日湖南大部分地区持续高温,省气象台更是连续发布高温黄色预警,提醒市民做好防暑降温工作。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发布,7月份以来,长沙市共接到20多起中暑的急救求助报警。

“夏季人体大量排汗,导致水分流失较多,若不及时补水,血液黏度就会升高,容易诱发各类血栓形成。”湘雅三医院心血管专家江凤林表示,高温闷热天,易致情绪波动大,成为心脑血管疾病的发病诱因。

炎夏如何避免恶性心脑血管事件发生?怎样第一时间自救?江凤林开出5剂“药方”:

保持乐观心态。平时虽无症状,但高温天加上过度疲劳、情绪不好的状况下,极易发生严重心律失常,甚至猝死。

起居有常,保证午睡。老年患者午睡半小时可使血压及心率曲线出现一个低谷,冠心病发病率减少1/3。

注意饮食。不洁饮食容易引起急性胃肠道感染,可能直接或间接地诱发心血管意外事件。

不做晨练。早晨突然激烈的锻炼,易致心脑血管疾病发作。但晚饭后可适度锻炼,避免大量出汗,对改善心功能有一定的作用。

不随意停药,且随身带药。一些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到了夏天,自我感觉症状减轻,便自行减药、停药,这种行为十分危险。心血管病患者应随身携带硝酸甘油或复方丹参滴丸。一旦发生意外,及时含服药物可以救命。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