乘高铁可以网上订餐了!发车后半小时内送餐到座位

作者:童迪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8 12:53:07
分享

17日起,旅客在长沙乘高铁可网络订餐,中西快餐共17种餐食可选,发车后半小时内送餐到座位——

“拿到手的饭菜热乎乎的!”

乘高铁可以网上订餐了!发车后半小时内送餐到座位

7月17日,长沙南站,网络订餐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将外卖交给列车乘务员。

湖南日报记者 童迪 实习生 陈勃鑫 摄影报道

湖南日报记者 邓晶琎

7月17日,乘坐G、D字头的动车组列车出行的旅客,可以通过12306网站、手机APP,预订长沙南等全国27个高铁站供应的社会品牌餐食。这是中国铁路历史上首次将餐饮服务向社会开放。

“拿到手的饭菜热乎乎的!”“口味和服务都很好!”17日,长沙南站3家餐厅首次提供网络订餐服务,收获旅客好评。截至17日22时,长沙南站当天共配送网络订餐83单。

从农家小炒肉到葡式蛋挞

中西快餐共17种餐食可选

“家乡的味道”——这是打开12306网站“订餐服务”页面后,居中显示的一句话。

记者在网页上搜索途经长沙南站的京广、沪昆两条高铁“主动脉”的列车车次,发现沿途主要车站提供的网络餐饮,的确有着浓浓的地方特色。

如,广州南站提供叉烧包、皮蛋瘦肉粥等粤式早点;郑州东站有羊肉烩面可选;在上海虹桥、杭州东则有狮子头、梅干菜扣肉等江浙口味菜式。

长沙南站共有毛家饭店、肯德基、真功夫3家餐厅对旅客提供网络订餐服务。旅客既可选择农家小炒肉、毛家红烧肉等经典湘菜,也可预订卤肉饭、排骨饭等中式快餐,还可享受香辣鸡翅、葡式蛋挞等西式快餐。

这3家餐厅共提供17种餐食。其中,西式小食的价格在10元以下;西式套餐则根据分量不同,价格从42.5元至96元不等。中式套餐的价格从35元至48元不等。每份餐食都明码标价,每份订单的配送费为8元。

旅客选好餐食后,还可选择是否需要发票。确定下单后,即可通过支付宝或微信买单。

目前,旅客可在每天的9时至20时预订长沙南站的高铁餐食。铁路部门提醒,旅客需在发车前至少两个小时下单。具体可订餐时间以商家公布为准。

如果已订好餐的旅客,对车票进行了网上退票、改签、变更到站等操作,系统会自动提醒旅客进行退餐;在人工窗口进行了以上操作的顾客,也可在网上自行办理退餐。

发车后半小时内送餐到座位

旅客可留言点评服务

“G1113,毛家饭店两单!”

“收到!”

17日10时,位于高铁长沙南站候车厅西南侧的12306网络订餐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忙个不停。

此时,一位身着毛家饭店马甲的配送员提着一个红色的保温箱进入配送中心。工作人员将保温箱打开,核对信息,然后将餐食转放至标有“12306”字样的保温箱,再置于搁架上。一个个整齐排列的红色保温箱,等待着被送至高铁列车上。

“旅客在网上订单后,所有餐饮在这里集中,再由我们的配送员送至列车。”广州动车组餐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汤文向记者介绍长沙南站的配送流程。

3家餐厅分别接到订单后,开始准备食材;在列车发车前1小时开始制作餐食。餐食制作完成后,必须在半小时内送到配送中心。

“这是为了确保最后送到旅客手中的餐食是新鲜热乎的。”汤文解释,从餐食制作到送到乘客手里,全过程不超过2小时。

11时58分,G1113次列车抵达长沙南站。配送员此时早已提前赶至站台等候,他将保温箱内的餐食交给列车上的乘务员。12时1分,列车徐徐发车,乘务员开始逐一将餐食送至乘客的座位。

“乘务员将在列车发车后半小时之内,送至每位订餐旅客的座位。”汤文说。

“列车从长沙发车后10分钟左右就拿到餐食了,拿到手的饭菜热乎着呢。”17日,浙江旅客江女士搭乘G1112次高铁前往武汉,她当天预订了一份经典湘菜——毛家饭店的农家小炒肉套餐。

“这是我第一次乘高铁点餐,味道和服务都很好,今后还会尝试。”17日,乘坐G74高铁的程兰芬旅客,对网络订餐频频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网络订餐服务还引入了评价机制。订餐旅客可对消费商家进行自由点评。记者查询发现,长沙南站3家餐饮店的页面下,均有旅客的点赞留言。

17日上午,长沙市卫生执法部门的工作人员对餐食制作、配送过程进行了实时监督。

记者了解到,卫生执法部门将对长沙南站的高铁网络订餐配送进行为期1个月的监督。形成有效机制后,今后将展开不定期抽查。

“进入网上订餐平台的社会品牌,均需通过严格考察,铁路部门也对其资质、准入条件、餐食卫生等进行监督,后期会逐步引进更多优秀商家,为旅客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长沙南站党委副书记李镁铭介绍。

■短评

点赞“互联网+高铁餐饮”

邓晶琎

17日起,铁路部门在全国27个主要高铁客运站推出动车组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这标志着中国铁路首次将餐饮服务大门向社会开放。

长期以来,铁路餐饮饱受争议,不乏旅客“吐槽”餐饮品种少、价格不透明等。而此次“互联网+高铁餐饮”创新模式,将让旅客、铁路部门、社会餐饮等各方受益。

于旅客而言,便捷的点餐方式、多样的美食品种,意味着拥有了更多的自主选择权。旅客在便捷出行的同时,亦能享受到优质的服务体验。这样的高铁之旅,又添一分旅行的意义。

于铁路部门而言,主动引入社会品牌餐食,为旅客提供更多品种、口味的餐食服务,以民为本、为民服务,是民心所向。

于社会餐饮品牌而言,铁路餐饮供应的多元化,将倒逼供应商提高服务水平,改善餐饮整体服务质量,带动整个高铁餐饮安全、健康发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