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

长沙查货非法贩卖野生鸟店铺 专门卖给放生人

作者:谢春年 来源:长沙晚报"> 时政
2017-07-18 08:26:00
分享

为了满足一些市民放生的需要,一些不法商贩通过收购野生鸟类,而后转卖给人放生的方式非法牟利。截至昨日,市林业部门在南湖宠物市场查获了两家非法售卖野生鸟类的宠物店。环保人士提醒,买鸟放生的市民不要因为自己主观上爱鸟,结果却变成害鸟。

鸟笼拥挤一些鸟在放生前就死了

日前,有市民举报,在南湖宠物市场有一家叫“三湘鸽苑”的店子在收购野生鸟后,再出售给要放生的市民。接到举报后,湖南环保志愿服务联合会的志愿者次日清晨4时多就来到南湖宠物市场蹲守。5时多,“三湘鸽苑”宠物销售店门前陆续开来6辆面包车,店主一箱鸟一箱鸟往各面包车上运。据守点的环保人士估计,6辆面包车上装的鸟超1000只。随后,6辆车分头往不同的方向开出。

环保人士告诉记者,其中一辆面包车一路向南,最后开到了一处寺庙的门口。不一会儿,几箱鸟就被准备祈福放生的市民买走。“在祈福后,这些市民将装有鸟的箱子打开,将鸟放生,这些鸟中仅丝光椋鸟和八哥估计就有几百只。”该名环保人士说。记者通过视频看到,由于箱子太狭小,有些鸟在放生前就死了。

转手生意店主收购野生鸟再卖掉

在了解上述情况后,记者与几名环保人士以买鸟放生的名义进“三湘鸽苑”进行暗访,发现店内有好几箱野生鸟。店内一名女员工称,这些野生鸟都是有人送上门的,大多是9—10元一只收购。记者还了解到,前一天,一男子骑着摩托车带着两箱鸟进了店,鸟全部被该店买下。

该名女员工告诉记者,这些野生鸟大多被运到城内的祈福放生点,提供给需要放生的市民。见记者对店内一只单独关在笼子里的鸟感兴趣,店主称这只鸟是自己从别人手里花9元钱买来的,如果记者需要,可以11元买走。事后环保人士告诉记者,这只鸟叫白颈鸦,是保护鸟类。除此之外,记者看到店内还有100多只丝光椋鸟和其他保护鸟类。

无证售卖门店被责令关停整改

市林业执法人员接举报后赶到了三湘鸽苑。面对执法人员的询问,女店员称不知鸟的种类,也无法提供进货单据。执法人员和环保志愿者现场查证后发现,店内在售的鸟类有白颈鸦、丝光椋鸟和麻雀等9种“三有”保护动物,共272只。

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售卖野生动物,必须要有林业部门开具的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同时对售卖的鸟类必须有合法的进货渠道凭证,而该店无法提供上述两证。执法人员现场收缴了店内的272只野生鸟,责令门店关门整改,并将相关负责人带走调查。据了解,林业部门工作人员将收缴的272只鸟类放归大自然,并对捕捉和贩卖鸟类的人员作进一步调查。

记者在调查过程中发现,另一家叫良缘花鸟店的门店也参与了日前的野生鸟收购和售卖。昨日上午,长沙市森林公安民警对其进行了调查。

环保人士盛凯告诉记者,放生需求的存在,某种程度上助推了鸟类贩卖市场的繁荣,从客观上催生了一条利益链。他呼吁市民正确对待放生,不要以为放了一只鸟就等于积了德,而应了解放生的鸟是怎么来的。(记者 谢春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