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四河南省高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注意防暑

作者:刘瑞朝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7-18 07:57:00
分享

□记者 刘瑞朝

核心提示|最近几日,气象部门多次发布雷电预警,但分散式的阵雨、雷阵雨,打起了游击战,东一枪西一炮,高温却盘踞不去。昨天,大河报记者从气象部门了解到,我省马上进入“七下八上”的主汛期,主汛期的特点便是高温高湿盛行的桑拿天。更凶猛的高温即将来袭,大家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本周四我省高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

所谓的“七下八上”,是指7月下旬到8月上旬这段时间。昨天是典型的高温高湿天气,受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控制,在其边缘气流影响下,我省多地出现了雷雨天气。即便有雷雨天气发生,但我省的高温并没有得到太大程度的削弱。

受这股边缘气流影响,今天我省大部分地区还将出现分散性阵雨和雷阵雨,但雨量分布不均。明天,我省北中部地区将出现35℃-37℃的高温天气。周四,高温范围将进一步扩大,淮河以北的最高气温将达到35℃以上,其中北中部局部将达到38℃以上。

今天,郑州仍是多云间晴天气,有分散性阵雨、雷阵雨的发生。郑州今天的最高温度仍在34℃至35℃之间。

雷电预警为何总不准?分散性降水有点任性

连续几天,郑州市民都接到了雷电预警,但越是盼望下雨,天越不下雨。夏季的天气预报为何频频“爽约”,是天气预报太任性,还是雨下得太任性呢?

郑州国家基本气象站站长阮祥说,从7月16日下午至17日6时,郑州全市出现了雨量分布不均的阵雨、雷阵雨天气。其中新密、登封部分站点达到暴雨量级,最大降水量出现在新密柿树湾,达89.2毫米。

阮祥说,这就是夏季降水的特点。分散性降水的局地性比较强,分布很不均匀,很容易出现“东边日出西边雨”“路东下雨路西干”的现象。而雷电预警则是针对郑州整个市域而言,而对各区域的具体降水量,目前还不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精确。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