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工学院师生林州追寻革命路 弘扬红旗渠精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5 12:19:05
分享

中原工学院师生林州追寻革命路 弘扬红旗渠精神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近日,中原工学院能源与环境学院30余名师生党员组成红色先锋实践团前往“人工天河”——红旗渠精神发祥地安阳林州开展了以“走进红旗渠,精神铸心中”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

全体师生党员参观了谷文昌故居,认真聆听谷文昌的先进事迹。为谷文昌同志坚定不移的信念追求、为民担当的公仆情怀、造福一方的责任意识、勤政廉洁的党员形象所感动,深切地感受到谷文昌精神的伟大力量。全体师生党员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入党誓词。

中原工学院师生林州追寻革命路 弘扬红旗渠精神

实践成员参观石板岩供销社

据了解,在解放战争期间,为了响应党的号召,谷文昌决然放弃安逸生活随解放军南下,1950年谷文昌在福建省东山县解放后任职于此。在东山,他勤俭节约,严于律己,热爱百姓,尽心尽力,不辞劳苦。面对东山县的风沙他曾发出“不制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的誓言,谷文昌和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拼搏奋战了14个春秋,植树造林防治风沙,打水井、建水库抗旱排涝,修公路、筑海堤、建海港、造盐田……他把一生的精力都投入给了东山。他始终没有忘记的是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作为太行山的儿女,他把太行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

中原工学院师生林州追寻革命路 弘扬红旗渠精神

实践团成员参观青年洞

随后,实践团的师生们参观了石板岩供销社“扁担精神”纪念馆以及红旗渠纪念馆。认真听讲了扁担的由来以及一条条扁担背后的故事。扁担精神历经71年的风雨,依旧代代相传。纪念馆内珍贵的黑白图片及资料,每一幅都记录着石板岩供销社党员自强拼搏和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参观红旗渠纪念馆时,师生们认真观看了馆里展出的工程模型、修建场景、英雄形象以及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为上个世纪60年代林州10万人民苦干10个春秋,削平1250个山头,架设152个渡槽,凿通211个隧洞,建成总长1500公里、灌溉区域达50多万亩土地的大型引水灌溉工程——红旗渠的英雄事迹所震撼。

中原工学院师生林州追寻革命路 弘扬红旗渠精神

学生们在调查问卷

实践团又实地考察了分水岭、青年洞等地段。实践团成员在参观过程中以小组形式合理分配进行问卷调查并统计分析,对红旗渠的相关问题进行细致记录,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也用实际行动发扬红旗渠精神。(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