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定制公交有多方便 市民:不用转车还有座

作者:吴智星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7-14 07:37:00
分享

郑州定制公交有多方便 市民:不用转车还有座

  定制公交的出现,方便了不少市民出行 河南商报记者 张郁/摄

河南商报记者 吴智星

强调个性化的今天,私人定制俨然成了趋势。于公交而言,定制公交便成了应时而生之物。近日,河南商报记者探访郑州公交二公司,观察定制公交的发展现状。

【现状】

定制公交可以满足多种需求

2015年7月1日,郑州公交推出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定制公交服务。只要在服务平台提交出行需求,达到“组团”要求后,公交公司将根据需求开行点对点、一站式的定制公交服务。

郑州公交二公司工作人员向河南商报记者介绍,他们目前固定运营的有四条定制公交专线,分别是省医爱心班车、河务局通勤班车、省实验学生班车、三全通勤班车。

此外,他们还围绕学生打造“校校通”业务,先后开通枫杨外国语定制专线、郑州中学定制专线、郑西一中定制专线、中州大学金河校区定制专线等多条校车路线。

郑州公交二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目前,我们拥有各种档次的车型满足乘客的多样化需求,如15座纯电动车、37至51座旅游大巴,以及考斯特、凯路威等。定制公交还将根据乘客特殊需求,提供饮用水、医药箱等。”

【讲述】

定制公交有多方便

听听市民怎么说

现在28路公交车长张辉被公司安排为一个服装厂开通定制公交,每天接送几十名服装厂职工上下班。定制公交从陈寨发车,终点站为化工路西四环,途经10个站点。

在服装厂工作的职工小王,家在文化路,要前往位于化工路西四环的工厂上班很是不便,需要至少转两次公交才能到达,有时还因为等公交上班迟到。“自从有了定制公交,每天按时按点等车就可以了。车上都是自己同事,有说有笑,也不会迟到了。”提起定制公交,小王非常满意。

另一名职工李先生说,感觉定制公交既安全又放心,有时候公司搞活动,或者是家人朋友需要集体出行的时候,都会推荐他们选择定制公交。

【展望】

可通过多种方式来定制

2017年3月9日起,郑州公交正式推出“96556”电叫预约平台,郑州公交微信服务平台也同步开通。至此,市民可通过郑州公交定制服务网上预约、“96556”电话预约、微信预约及郑州行手机APP等来定制公交。

“以互联网的手段,实现市民集约化出行,定制公交无疑有着积极作用。”郑州公交总公司工作人员在采访中说,探索“互联网+公交”运营模式,不仅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个性化的巴士服务,并能有效整合公交资源,提升车辆运营效率。

也许,随着郑州地铁的开通,共享单车的发展,定制公交也成为市民的公共出行方式一种重要的探索。

谈到提倡定制公交的原因,郑州公交二公司党委副书记张蕾表示,在线路设计上,要充分算好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两本账,在确保市民正常出行的基础上,主动走出去与区域内外大专院校、厂矿企业、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积极对接,拓展定制服务业务,进一步丰富运营生产模式。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