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重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罚款并扣3分

作者:李一川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2017-07-14 07:49:00
分享

郑州重罚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行为 罚款并扣3分

  在不少没有红绿灯的路口,行人过马路都小心翼翼。记者白周峰摄影

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的处50元罚款、扣3分

对行经斑马线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不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扣3分

□记者 李一川 通讯员 孟繁勇

核心提示丨昨日,大河报记者从郑州交管部门获悉,从即日起,郑州将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的行为严管重罚,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对行经斑马线不减速的行为处50元罚款、扣3分,对行经斑马线遇有行人正在通过不停车让行的行为处200元罚款、扣3分。

不少司机竟不知“机动车斑马线应礼让行人”

上午10点,记者在东明路与政四街交叉口看到,一位推着轮椅的老人从东明路路西沿斑马线准备到路东去,走到路中间时,一辆车牌号为豫AT9112的桑塔纳出租车看到老人正在通过斑马线后,既没有减速也没有停车让老人通过,而是向右打了一把方向,避开老人从其面前开了过去。

随即,该车被交警张刚拦下。“同志,请出示你的驾驶证和行驶证!知道为啥拦你吗?”张刚问出租车司机。

“不知道,我没违章吧?难道是因为我没让过马路的老人?”面对交警询问,司机似乎感觉到了问题所在。

记者发现,虽然该路口车流量并不是太大,但是几乎没有机动车主动对行经斑马线的行人停车让行。随后,车牌号为豫A6H58B的越野车和车牌号为豫AF2J86的轿车也因同样原因被拦下,这两辆车的驾驶员都是女同志,面对民警询问根本不知道为啥被交警拦停。在民警解释了原因后,才明白自己的违法行为。

据交警张刚介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此外,对于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没有减速的,处50元罚款扣3分;对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没有停车让行的,处200元罚款扣3分。

礼让斑马线,郑州交警将实行常态化严管

“礼让斑马线”,指的是路权优先在行人,一旦行人踏入斑马线,即便还在对向车道,车辆也应提前主动让行;即使斑马线前没有行人,驾驶员也应该减速通过。

张刚表示,“礼让斑马线”就是保证行人在人行横道上的绝对通行权。如果行人在斑马线外停止不前或主动示意车辆先行通过时,将不会被认定为不礼让行人,机动车只要减速通过就可以了。如果遇到行人闯红灯过斑马线,由于行人相较机动车属于弱势,因此机动车仍应减速让行。

另外,斑马线上机动车缓慢通过不算“礼让”,同样要被处罚——现在许多驾驶员在没有信号灯的路口看到行人后,有“礼让行人”的意识,采取了缓慢通过方法,这样做其实是不对的,正确的做法是在无信号灯的路口,看见前方的斑马线应该先减速,确认行人要通过时停车让行。

郑州交警一大队大队长王勇表示,斑马线前的“车让人”不仅仅是个交通安全问题,更是对生命的尊重,直接反映着城市文明程度,是城市更加有序、规则有效执行的具体体现。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