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男子不慎吞鱼刺后尝试偏方均被送入手术室 土方子未必靠谱

作者:吴雯芳张树波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2 11:35:00
分享

两男子不慎吞鱼刺后尝试偏方均被送入手术室 土方子未必靠谱

7月5日,湖南省人民医院,医生在全麻下为患者手术,取出穿破食管藏身于颈部肌肉内的鱼刺。图/受访者提供

本报记者吴雯芳张树波实习生肖叶舟通讯员符晴梁辉刘小白

鱼肉嫩滑,鱼汤鲜美,这样一道美味俘获了不少吃货的心,实则暗藏“杀机”,一根小小的鱼刺便能让人痛苦不堪。于是,网上各种版本的“排刺妙招”流传开了,直言跟着“吞饭、喝醋、手抠”三步走,妈妈再不用担心我被鱼刺卡住了,然而,这些看似靠谱的偏方真的有效吗?下面的两名男子用亲身经历做了最好的回答。

吞饭+手抠

在长沙打工的23岁男子陈圣(化名)在吃鲫鱼时不慎吞咽一根3厘米长的鱼刺,在长沙市中心医院做了开胸手术后才将其取出。7月11日,记者见到了术后的陈圣,他的身体虚弱,已向公司请了一个月的假调养。

陈圣是株洲人,在长沙打工。7月8日晚,他煮了一条鲫鱼,吃饭时吞咽过急,将饭和鱼一起咽下,结果鱼刺卡在了喉咙里。之后,他尝试了很多种“土方法”,比如吞饭、喝醋、用手从喉咙里抠刺等等,希望自己将鱼刺取出。但是不仅没有将鱼刺取出,反而使喉咙更加疼痛。次日,疼痛难忍的陈圣才前往长沙市中心医院就医。

7月11日,躺在病床上的陈圣十分虚弱。医院胸外科主治医师罗化表示,鱼刺已把食道穿破,若再不及时医治,很可能划破主动脉。医生提醒,吞饭团可能导致大而坚硬的鱼刺或骨头越扎越深,如果刺破体内脏器,如食管、气道壁,甚至抵达主动脉,后果不堪设想。另外,用手抠这类物理处理方法可能会给咽喉、食道造成更大的伤口。如果处理稍不注意,鱼刺很可能会洞穿食道。

喝白酒

男子吃鱼不慎被卡,结果鱼刺既不在食管也不在胃里,而是穿破食管,藏身于颈部肌肉深处,喝酒、喝饮料、吞饭等种种办法都未见效。7月11日,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获悉,经过全麻手术,才取出“肇事”的鱼刺。

58岁的刘永华(化名)是衡阳人,7月1日吃晚饭时,他一边吃鱼一边与朋友说笑,不小心吞下一块带刺的鱼肉,当即感觉喉咙刺痛,因为觉得鱼刺不大,应该可以吞下去,于是喝了两杯饮料,又吞了几口饭。为防鱼刺刺破食道,他还喝了一杯白酒,“想起酒可以给伤口消毒,防止感染”。

谁知刘永华的喉部疼痛不但没好转,第二天起床后还更加严重,7月4日住进了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喉头颈外一科病房,经CT检查发现,异物已经不在食道内,而是刺入颈部肌肉中。

7月5日晚上,肖旭平主任医师和凌科技主治医师等在全麻下为患者手术,最终成功取出一根长约2cm的鱼刺。医生提醒,醋、酒等无法在食道内停留,且它的酸性不足以软化掉大块的鱼刺或骨头。如果感觉疼痛感加强,更不要喝醋,醋酸容易加速伤口溃烂。

正确应急

1.立即停止吞咽动作

“最好的方法是停止吃,努力吐,不要再有吞咽的动作。”医生表示,鱼刺卡喉后,应马上停止进食,同时让家人或朋友帮忙初步查看鱼刺的位置。

2.咽喉部鱼刺可用镊子取出

对口腔内或肉眼看得见的鱼刺,在不伤及喉部的前提下,可用筷子或小镊子取出。如果这样看不到鱼刺,说明鱼刺进入到咽喉部甚至更深,此时必须依靠喉镜、胃镜等专业工具才能取出,需赶紧去医院。

值得提醒的是,如果在家中已取出鱼骨,但总感觉骨刺还在,或者觉得咽喉不适甚至疼痛,此时也应该到医院看看,可能是鱼骨导致了炎症等问题。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