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十一"网络购物情况报告发布 近半促销商品提前涨价

作者:陈张书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2 11:30:25
分享

华声在线长沙讯 7月11日,省工商局召开全省网络交易监管新闻通报会,首次发布《湖南省“双十一”网络购物情况监测报告(2016)》(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去年“双十一”期间,不少商品都出现先涨后降的现象,占所有促销商品的42.35%。

“我现在已不相信双十一的促销价。”长沙市民沈小姐告诉记者,去年9月底,她在购物车中收藏了一支298元的口红,10月价格就涨到360元。双十一期间,这支口红打九折还要324元,比9月的价格高出20多元。

报告显示,商品价格监测中,总计有230054件促销商品出现先涨后降的现象,占促销商品总量的42.35%;其中,在“双十一”前一个月开始提价的商品占所有先涨后降商品的45.57%;涨幅在30%以下的商品占总量的78.71%。此外,“刷单炒信”也是商家的一种销售手段,主要集中在家居生活用品、箱包鞋类、男装和汽车服务等四大类商品。

“今年双十一,我们将对去年先涨后降的商家进行重点监测。”省工商局副巡视员陈跃文表示,一旦发现有类似的违法行为将严厉打击,同时将违法记录纳入信用监管系统,通过信用监管,加大打击力度。陈跃文提醒,消费者网购一定要在正规的购物网站(或APP)消费,要正确看待网店和商品的信用评价,提防先涨后降价格陷阱。如有网店在价格方面涉嫌先涨后降,应注意保存证据进行维权,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记者陈张书实习生郭秀婷龚怡菲

链接

湖南公布网络交易监管典型案例

本报长沙讯 7月11日,省工商局通报了2016年全省查处网络交易监管10起典型案例,包括互联网传销、未依规审查经营主体身份、互联网虚假广告、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互联网消费欺诈、互联网虚假宣传等案例。

其中,陈某甲和罗某、黄某甲等人(以上三人另案处理)以网络投资理财为名建立网络积分理财交易平台,按照发展人员的数量和缴纳金额作为返利依据,引诱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加入。陈某乙和宋某加入上述平台后,各自成立代理“服务中心”,介绍、引诱他人加入传销活动,从中获得非法收益。黄某乙在明知开发设计的网络交易平台系传销性质的情况下,继续为陈某甲提供服务。

记者陈张书实习生郭秀婷龚怡菲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