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西瓜吃出"洪水味道"? 部门:西瓜染菌是夸大之言

作者:李成辉 邓欣宜 贾慧萱 张欣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2 09:59:54
分享

本地西瓜吃出“洪水味道”?太夸张!

“吃瓜群众”:本地西瓜不好吃染细菌 专家:个别品种口感有影响,但安全无虞

盛夏时节,西瓜无疑是市民解暑首选。近日,有市民反映,长沙市场上的本地西瓜品质参差不齐,自己偶尔会买到看似新鲜成熟、吃起来却淡而无味的西瓜,“这是被暴雨泡过的西瓜吧?”

专家表示,近段时间长沙雨水过多,西瓜因为没有充足的光合作用,糖分不足,从而降低了口感,“这一定程度上会影响西瓜的销售”。

市场:本地西瓜“遇冷”

本地果农严航兴最近十分闹心,前不久的暴雨让他105亩果园变成“水园”。近70亩葡萄、无花果和西瓜全被水淹,“损失最严重的是西瓜,泡在水里的西瓜浮上来,太阳一晒就全裂开了。”严航兴介绍,本来马上就能有收成的12亩西瓜,除了暴雨中紧急抢收的部分,其余的近乎全军覆没。尽管他已经对紧急抢收的西瓜进行了消毒灭菌,但对于销售前景仍然忧心不已,“被雨水泡后影响口感而且很难出手”。

如他所料,暴雨之后的本地西瓜市场表现颇为尴尬,某些商店或摊贩很少乃至没有进货。11日下午,在竹山园的农贸市场里,记者看到,只有三家店铺有售本地瓜,价格在每斤2元至2.5元之间。

“消费者不买账。”银港水晶城附近一家水果店主告诉记者,被雨水浸泡过的本地西瓜口感不大好,所以没有进货。竹山园附近从事水果生意的许保国则劝记者最好少买,“六七月份长沙雨天居多,光照不足西瓜不会甜,更别说那些在洪水中抢收出来的西瓜。”

市民:

既重口感也要安全感

某水果便利店一朱姓老板告诉记者,受洪水影响本地西瓜产量锐减,从而带动了外地西瓜需求量的增加,其价格也跟着上涨,“今年的发货价都快赶上去年的市价了。”

对本地西瓜,消费者是什么反应呢?“比其他品种要便宜些。”长沙市民赵女士前些天买了个本地西瓜,“结果发现口感不正,有被水淹过的味道。”

也有不少“吃瓜群众”在意“吃瓜”的安全感。在听说洪水可能会给西瓜传染细菌后,市民刘先生便对雨季中上市的本地西瓜惟恐避之不及,甚至还要求家里人不要买。

部门:

西瓜染菌是夸大之言

“连日来的暴雨导致很多本地西瓜绝收,产量锐减,”长沙市农委会科技教育处处长夏礼明介绍,本地西瓜大多数都是采取大棚避雨栽培,自然成熟,比外地西瓜要好吃。当然,由于近段雨水过多,个别露天种植的本地厚皮西瓜可能在口感上会受到一定影响。

长沙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主任易泽夫告诉记者,部分西瓜口感不佳,可能还是受到气候影响,由于西瓜受到的光合作用较少,没有形成足够的糖分所致。对于市民“西瓜可能会受到洪水感染”的担忧,他表示,并没有市场传言的那么夸张。西瓜其实经不起水泡,泡的时间太长,会让西瓜变质。久泡雨水的西瓜也很难撑到上市,“超过24小时,基本就会裂开。”

他同时告诉记者,西瓜是重点监测对象,通过以往的检测数据来看,长沙市场上的西瓜质量是有安全保障的。如果市民有疑问,可将西瓜送到长沙市农产品质量监测中心进行检测。

■记者 李成辉

实习生 邓欣宜 贾慧萱 张欣

手记

买到不好吃的瓜,权当行善吧

这一场超过1998年的洪水,直接给长沙农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损失,西瓜不过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瓜农严航兴也不会是受灾最严重的那个。

被瓜农抢收的西瓜也不可能完全躲过被雨水浸泡的命运,口感变差在所难免。但对受灾瓜农而言,最紧要的还是尽快销售出去以减轻损失。

我们看到,洪水过后各地群众积极自发捐钱捐物支援灾区群众,可是却鲜有直接面向瓜农的援助。

特殊时期,如果作为消费者的你不慎“中奖”,请不要有过多的抱怨。不妨笑一笑,吃点“哑巴亏”,权当作行了一次善。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