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女子通过微信定制健身套餐 按"教练"指导练习后病情加重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1 11:24:00
分享

打开微信就能接受健身教练的一对一指导,通过专门的饮食作息计划和运动健身计划,就可以达到瘦身和康复的目的。

这样的“私人定制”服务,让有着腰椎间盘突出老毛病的李女士动了心,交费1580元,她定制了一个健身套餐。然而,令她没想到的是,经过“教练”和“督导”的轮番指导,李女士的腰椎间盘突出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还加重了。更令她没想到的是,当她询问教练资质并提出索赔时,对方称“其实他们是工厂工人,没有资质”……

本报记者周凌如通讯员黄旭实习生刘永强赵诗雨长沙报道

近日,长沙市民李女士心情很郁闷,交了1580元在微信上定制了一个私人健身套餐,没想到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却加重了,医生建议手术治疗。李女士一气之下将健身微信公众号所属公司告上法庭。7月10日上午,李女士与该公司在岳麓区法院达成调解,该公司一次性向李女士支付10150元赔偿款。

按“教练”指导练习后疼痛加剧

今年29岁的李女士发现,她的微信订阅号里有个雅痞瘦身兴趣小组的公众号,出于好奇李女士点击并关注了这个公众号。该公众号的宣传语中称:通过控制饮食达到瘦身和通过运动达到康复的目的。这让想要瘦身又苦于腰椎间盘突出困扰的李女士,顿时对此产生了兴趣。

通过联系,2016年2月19日,雅痞瘦身兴趣小组将李女士拉入了一个个人客服群,群里的客服与李女士沟通,要求李女士填写资料成为正式学员。第二天,李女士按照客服的要求填表,在身体健康一栏里李女士特别注明她有腰椎间盘突出。

2016年2月26日,李女士给雅痞瘦身兴趣小组客服提供的一个个人支付宝账号打款1580元,当天下午客服确认款项到位。雅痞瘦身兴趣小组的客服确认李女士成为正式学员后,给她发了学员饮食作息计划和运动健身计划,另外还有一名叫“原动力”的教练对她进行1对1的健身指导。让李女士感到放心的是,根据李女士腰部的特殊状况,“原动力”教练还特别发了一些腰部拉伸的动作图片给她,指导她按照图片练习。之后李女士一直认真按照教练的指导练习。

2016年3月24日,“原动力”教练又给出了二套不在李女士运动计划范围内的训练动作,出于对教练的信任,李女士按照要求练习,但没想到这次的练习动作却让她有些“吃不消”。

“我当时马上向‘原动力’教练反映我的腿疼,还强调了是梨状肌碰不了的那种疼,但是这个教练没有重视,还告诉我这只是普通拉伤。”李女士说,因为疼痛日益加剧,2016年3月30日李女士来到医院就诊,医生确诊是腰椎间盘突出加重,开了止疼药并且嘱咐李女士腰部不能用力。

“督导”亲自指导结果要手术治疗

对于这个结果,李女士很吃惊。明明是定制了一个私人健身套餐,通过锻炼达到瘦身和康复的效果,怎么自己腰上的老毛病反而加重了?带着这个疑惑,李女士将情况立刻告诉了“原动力”教练,此时的李女士仍然相信教练能够帮她恢复健康。

“原动力”教练告诉李女士,他了解李女士的状况了,会调整一些运动计划,让李女士按照改变后的指导动作练习。在此期间,李女士继续按照“原动力”教练给的另一套计划进行运动,然而不到半个月,李女士发现自己的腰突进一步恶化了,“我的整个左腿都刺刺地疼”。

李女士称,在“原动力”教练指导下造成她的腰部受伤疼痛加剧后,雅痞瘦身兴趣小组的教练督导“MK”联系到她,说自己可以帮助李女士运动康复。“最初沟通时,教练督导‘MK’态度很好,表示会负责到底。”李女士回忆,在运动康复的第三周,“MK”要求她做靠墙伸腿拉伸的动作,没想到当她把这个拉伸动作按要求完成后,腰部感到了前所未有的难受。到医院治疗,医生建议手术达到康复目的。

“这时候我对教练和督导彻底失望了,询问他们是否有相关资质,没想到这个教练回复我,他们实际是工厂工人,并没有相关资质。”让李女士气愤的是,当她提出要教练进行经济赔偿后,这些工作人员都不再回复了。

李女士一气之下将健身微信公众号所属公司——杭州雅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告上法庭,索要医疗费等8995元,要求对方退还入会费1580元并支付微创手术费4万元。

潇湘晨报记者通过查询发现,杭州雅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健身服务、非医疗性健康咨询等。

7月10日上午,李女士与杭州雅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在长沙岳麓区法院达成调解,该公司一次性向李女士支付10150元赔偿款。

【提醒】

选择健身教练要核实资质

目前的健身场馆,私人健身教练大体分为几类:健身俱乐部会员,因为成绩突出,被升格为教练;退役的优秀运动员;相关体育专业毕业生;还有通过参加各类培训班,考到有关健身教练资格的。然而,从不同渠道升格为教练的,手持的证书也各不相同。目前,国家对健身教练资格还没有统一的规范和标准。常见的是国内机构举办的培训班颁发的资格证书,例如《全国等级健身指导员证》、《健身教练国家职业资格证》等;其次是某些大型健身中心自己举办的教练培训班,课程结束后也发结业证书;此外,就是国外组织颁发的洋证书。

在选择私人教练时,一定要注意选择有资质靠谱的健身教练,能够针对你的自身情况制定合适的健身计划,不恰当的健身计划可能会适得其反。尤其是现在通过网络app找网上私教,因为时间地点灵活性高,价格便宜,已经越来越受到年轻人的欢迎。但是在选择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对教练资质进行核实,网络可能存在风险。其次不要听闻某些健身项目效果好就一味模仿,盲目尝试,要结合自身实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