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群众脱贫致富,他贴钱给村里搞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7-10 14:47:58
分享

为了群众脱贫致富,他贴钱给村里搞建设

“既然当干部,就应该为群众服好务。”这是渑池县陈村乡滹沱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贾俊峰的心里话。从2008年算起,贾俊峰干了3届村委主任,6年村党支部书记,不但没从村里拿回家一分钱,还个人出资30多万元用于村里发展。

在当村干部之前,贾俊峰有自己的事业。他17岁跟着父亲开汽车跑运输,经营过煤炭、矿石,开过铝矿、卖过铝粉,每场生意都做得红红火火、顺风顺水。

富了之后的贾俊峰决心为村里做点事,让乡亲们也富起来。

2008年,他自费1.5万元,购来5大桶油,雇来铲车,用了近10天时间,把半坡自然村庙王岭至滹沱村的大路拓宽、取直、压实,又拿出1万多元购来500棵梧桐树,栽植在新修的道路两旁。

付出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当年11月,31岁的贾俊峰被村民推选为滹沱村村委主任。担任村委主任后,他把自己的大货车卖掉,一心扑到工作上。

路烂、缺水,是过去滹沱村“身”上的标签,更是成为阻碍该村发展和村民致富的“绊脚石”。

过去,滹沱村通往县城及周边各村的路都是土路,弯来弯去,每逢雨雪天气,总是泥泞不堪,难以正常通行。半坡自然村群众吃水更是困难。群众要么从村西一里多地的深沟里挑水,要么吃地窖里的水。村民裴爱婷说:“有一年夏天,我从地里收麦子回来,又饿又渴,用地窖里的水烧水,水一烧开,满锅都成了泥汤汤。”

贾俊峰上任后,下决心改善村里基础设施条件。

2008年开始担任村委主任,到2011年又担任村党支部书记至今,9年时间里,贾俊峰带领群众把村里村外大大小小的道路整修了一遍,挖深井、修水利……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引导群众种植烟叶600多亩、皂荚树400多亩、冬桃60多亩,办起了肉牛育肥场。

他一边日夜为村里建设操劳,一边还自掏腰包为群众服务。

为了群众脱贫致富,他贴钱给村里搞建设

2009年,贾俊峰拿出2.7万元,为全村1400多口人每人缴纳了20元的新农合资金。此后,他先后3次共计拿出8万多元为村民缴纳新农合资金,为半坡自然村3个村民组支付了三年水费3万余元。村里承办的每三年一次的万寿古庙会大戏,他共计拿出了2.8万元。村里的几个特困户,他多则几百元,少则几十元经常给予资助。有些困难户家里出现意外或者因病、因灾特殊情况的,他也毫不吝啬,从来没有空过,这样算下来又是1万多元。

2008年以来,他没有因公用过村里一分钱,反而往村里“倒贴”钱,成了他的“习惯”。外出为村里跑项目、引资金的所有花费,都是贾俊峰自己承担,从来没有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费用。

这些花销,在2014年之前担任村会计的王保贞账上都有记录。王保贞说:“村里申报的‘一事一议’项目下来后,贾书记总嫌小,每次都干超,超了他自己掏钱把超出部分补出来。”2014年之后,现任村监委会委员、村会计上官鹏雁的账上不再记这类费用了。上官鹏雁说:“贾书记自己为村里办事贴钱,从来不给我们说。我当上会计后,至今没见贾书记在村里报销过一张条子。”

对于贾俊峰的做法,父母是既心疼又着急,抱怨说:“俊峰啊,这个干部咱不干了吧,再像这样下去,你的身体累坏了,咱家的老本也让你赔干了。”

面对父母的抱怨,贾俊峰总是笑笑说:“谁让咱当干部呢,当干部就得付出。”

如今的滹沱村,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村民的笑容热情洋溢,无论是村内道路还是村外的通村路、田间的机耕路,全部得到了拓宽、取直、硬化,纵横交错,四通八达;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的自来水;2500亩农田全部铺设了节水灌溉网,成了旱涝保收田;村里主街道上铺设了雨污水分离管道,彻底解决了村内污水横流、臭气冲天的大问题。每天傍晚,在村头的文化广场上,大人们在娱乐玩耍,小孩儿们在嬉戏打闹,到处充满着欢歌笑语。

70岁的村民王保德说:“这一切都亏了俊峰,我们生活在滹沱村很幸福!”王保德的话代表了全村群众的心声。

(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