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晨发现滑坡迹象 他放弃转移建房钱第一时间通知村民撤离

作者:袁树勋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0 10:49:43
分享

本报记者袁树勋通讯员邹礼卿长沙报道

“再让我选一次,还是会弃财救人。”7月9日,面对记者的采访,新化县温塘镇焕新村村民谢利新说。

6月26日凌晨,谢利新所在的村子遭遇山体滑坡。匆忙逃出房屋的他,首先想到的不是放在家里的几万块现金,而是让老婆孩子分头叫醒仍在熟睡的邻居。没多久,山塌了,村里共有6栋房屋被摧毁,22人因提前转移而获救。

此次滑坡,谢利新家损失最重,旧房和在建的新房都被摧毁,全部家当连同几万块现金,都被埋在废墟下。

滑坡放弃几万现金,他先喊邻居

大雨已连下了几天,6月23日,新化县启动防汛Ⅲ级响应。25日,谢利新堂哥家的水管断流,上山一看,发现山上的水井干了。谢利新得知这个消息后,觉得苗头不对,上山巡察了两次。傍晚,谢利新发现山体出现裂缝,赶紧向组长报告。很快,这个情况被逐级上报。

一整晚,谢利新心里都有事。凌晨,谢利新刚睡下,便被儿子慌张地叫醒,“家里后墙开了个口。”

谢利新大感不妙,这意味着房子已遭到移动的山体挤压。他叫醒老婆,三人匆忙跑出屋子,连用来建新房的几万元现金都没来得及带走。谢利新没有返身去拿钱。一来,藏钱的地方只有老婆知道,他不忍让老婆冒险;二来,附近还有三户邻居没叫醒。“特别是我边上那户,老太太80多岁,她儿子60多岁,耳朵都不好。山塌下来,恐怕都听不见。”谢利新说,自己叫醒这两位邻居后,又让老婆孩子叫醒另两户人。

营救广播喊醒村民,连夜转移241人

焕新村位于矿区,平日地质灾害的宣传不断。进入汛期后,弦绷得更紧。

25日傍晚,谢利新发现山上有裂缝的消息被逐级上报。两小时后,温塘镇政府成立应急疏散、险情监测、交通管制三个工作组,镇人大主席周超担任应急疏散组组长。

“组员都在焕新村旁边的矿业公司办公室待命。”周超介绍,得知山体滑坡后15分钟,三个组都赶到了现场。险情监测组发现,裂缝有扩大的趋势。镇党委书记罗轶民决定,拉响地质灾害应急警报。村里的广播喊醒了104户人家,241人连夜转移到安全地带。变电所切断了受威胁区域的电路,以免滑坡中裸露的电线伤人,附近的煤矿也被要求立即停工。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