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湘中以北发生新强降雨过程 省防指派工作组指导救灾

作者:王欢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10 10:26:37
分享

本报记者王欢实习生石彦强长沙报道

9日下午,省政府多部门联合召开防汛抗灾新闻发布会,发布会就此轮汛期全省各地受灾、救灾情况进行了通报。

湘资沅同时出现流域性洪水

省防指的数据显示,今年4月1日以来降雨723毫米,较历年同期均值偏多15%。6月降雨407毫米,比历史同期最大降雨(1954年)多23毫米。特别是6月22日以来,湖南发生了历史罕见的特大雨情汛情灾情。主要特点:一是降雨历时长,范围广,强度大。强降雨从6月22日开始,持续11天,雨带覆盖全省。降雨200、300毫米以上笼罩面积分别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4、1/2。全省平均降雨270毫米,最大为长沙市452毫米。二是洪水来势猛,组合恶劣,多个站点超历史记录。

数据显示,湘水、资水、沅水同时出现流域性洪水,为历史罕见。洞庭湖最大入湖流量、出湖流量分别为81500、49400秒立米,均为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值。洞庭湖3471公里一线大堤全线超警,1/3堤段超保证,城陵矶站洪峰水位34.63米,超保证0.08米。

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目前,四水干支流水位均已退出警戒,洞庭湖也将于近日退警。但从7月8日晚开始,湘西、湘中以北正发生新的强降雨过程,后期防汛抗灾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省防指已派出由省水利厅领导带队的8个工作组赴各地指导抗灾救灾。

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在发布会上透露,6月22日以来的强降雨造成全省14个市州120个县市区受灾,经市县报灾,省民政厅初步核实,省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会商,到7月8日上午10时,全省共有1223.8万人受灾,因滑坡掩埋死亡28人,因泥石流死亡或失踪13人,因房屋倒塌死亡22人,因溺水死亡或失踪4人,因地面塌陷等其他原因死亡或失踪16人,全省转移安置162.1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47.1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81.5亿元。

新闻链接

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

省民政厅已会商省财政厅,紧急下拨中央救灾资金3.1亿元、省级救灾资金4000万元,下步督查市县按照政策标准,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其中,对因灾紧急转移中没有自救能力,需要救助的,按人均300元进行救助;过渡期生活救助中对因灾房屋倒塌或严重损坏,无房可住、无生活来源、无自救能力的,按每人每天20元左右,最长不超过3个月进行救助;灾后恢复重建方面,原则上对困难重建户按每户不低于2万元进行救助,对特困重建户(特困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和重点优抚对象家庭),要提高标准重点保障,对一般损房困难户,按不低于每户2000元进行救助。

对救灾过程中漏报、瞒报、错报,以及滞拨缓拨、截留挪用、挤占私分救灾款项及物资的,省民政厅将进行严肃追责。记者王欢实习生石彦强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