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开往兰州的“丝路高铁”首发 省了8个多小时

作者:陈诗昂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7-10 07:02:00
分享

郑州开往兰州的“丝路高铁”首发 省了8个多小时

首发列车上,乘务员为旅客准备了当地特色的文艺表演 河南商报记者 王春胜/摄

河南商报记者 陈诗昂 实习生 刘妍

昨天上午8点38分,郑州开往兰州的G2021次高铁列车从郑州东站准时发出,几乎座无虚席。

而随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最长“一横”中的关键“短横”(宝兰高铁)开通,河南“米”字高铁的核心轴就此形成。

从近13个小时到近5个小时,郑州和兰州的时空距离被更为方便的高铁拉得更近。首发列车上,有不少老家在兰州、工作在郑州的乘客,高铁的开通让他们的“双城生活”变得更为现实。

【现场】

“丝路高铁”首开行

几乎座无虚席

G2021,是郑州开往兰州的首发车。7月9日上午,离开车还有48分钟,郑州东站候车厅A30检票口附近就有不少候车乘客。

在人群中,有一位带着两个孩子的妈妈。“带孩子坐高铁可比坐飞机容易多了,给孩子办手续也没那么麻烦,多好啊!”这位妈妈高兴地说,在网上看到去兰州有了高铁,就赶紧订了车票。

“想到今天中午就能到家,我7点10分就赶到了车站。”也许是因为高铁节省了大量时间,所以他们还计划在西安游玩一番,再回兰州。

郑州东站党委副书记杨延明说:“为了宝兰线的开通,郑州铁路局也好,郑州东站也好,都做了大量细致认真的工作。无论是始发车还是通过车,我们都一一核对,准确无误地确认了值班计划。”

8点38分,8节编组、556个座位的短编“和谐号”高铁列车几乎座无虚席。一阵急促的蜂鸣后,车门关闭,列车缓缓从站台阴影中驶出,冲向明媚的骄阳,一路向西。

【讲述】

“烩面城”与“拉面城”

今后来往大大方便

宝兰高铁开通,高铁首次连通了“烩面城”郑州和“拉面城”兰州,也更为方便两城居民来往。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当天开行的G2021列车上有不少是家在兰州、工作在郑州的乘客。

此次乘坐首列郑兰高铁回家,他们都感慨良多。一对年轻夫妇带着他们3岁的儿子坐在车厢前排,小男孩活泼好动,在座位上开心地玩耍,夫妇两人面露欣慰。

这对夫妇讲,他们是兰州人,由于路途遥远,加上孩子小,以前并不能经常回家,“很早就听说要开通高铁了,今天终于能如愿以偿,带着孩子坐高铁回家。”

座位上,小男孩跟他爸爸嬉闹着:“我喜欢这个车!我要回兰州吃拉面了!”

可能久离故土的老人,对时空变化更为敏感。列车上,当记者与一位在外15年的兰州老人聊起搭乘这趟高铁的感受时,老人哽咽了。这般的无声哽咽,应是表达着对高铁开通最深的感慨。

【变化】

高铁郑州西站

添了4趟高铁列车

今后每天,郑州发往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将从郑州站、郑州东站、郑州西站发出,途经巩义南、洛阳龙门、渑池南、三门峡南、灵宝西、华山北、渭南北、西安北,去往和停靠在咸阳秦都、杨陵南、岐山、宝鸡南、天水南、秦安、通渭、定西北、兰州西这些以前高铁列车从未停靠过的城市。

而相比用时12小时55分钟的普速列车,如今郑州和兰州间最短用时4小时42分钟的高铁,以一种更便捷高效的方式,前所未有地缩短了中西部地区的时空距离。

随着宝兰高铁的开通,位于荥阳市的高铁郑州西站再添4趟高铁列车。12306官网显示,郑州西站至兰州西站二等座票价395.5元。此次增加的高铁列车,分别有两趟高铁列车终点站为宝鸡南站和兰州西站。

这样,途经郑州西站的高铁列车趟数达到20趟。对于荥阳市民而言,不用到郑州,就能在家门口坐高铁去西安、北京、商丘、兰州、上海、宝鸡、秦皇岛、贵阳、杭州、南京这些城市。

【意义】

“丝路高铁”的开通

打造“米”字高铁核心轴

宝兰高铁的开通,意味着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线路网中最长“一横”中的关键“短横”完成,郑州通往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也成为备受社会关注的“丝路高铁”。

目前,从北京、上海、广州方向通往兰州的高铁列车,都在郑州交会,郑州的位置显得更为重要。

而往兰州方向的高铁列车,“惠”及河南安阳、新乡、商丘、民权、开封、郑州、许昌、洛阳、三门峡等多个城市,在方便中原与中西部地区人文经贸互联互通的同时,也打造了河南“米”字高铁路网的“核心轴”。

郑州铁路局方面介绍,宝兰线是打通乌鲁木齐方向的重要通道,从此之后高铁将为旅游业带来客源结构的变化,吸引更多散客到河南旅游,将郑州和其他城市之间的时间距离缩短,带来同城效应。

郑州铁路局方面表示,郑州地处京广、郑徐、郑西高铁路网和京广、陇海普铁路网中心,今后将进一步优化调整运能,采取“高铁列车+普速列车+城际列车”服务互补等方式,不断提升旅客方便换乘体验指数。

(线索提供:赵晶晶 梁展)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