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布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社会治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作者:史晓琪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2017-07-10 06:31:00
分享

河南发布社会治理发展报告 社会治安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本报讯(记者史晓琪)7月9日,《河南社会治理发展报告(2017)》(以下简称《报告》)发布会在郑州大学举行。报告显示,我省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报告》是社会治理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的研究成果,也是目前我省社会治理方面最为系统和权威的研究报告之一,作者分别来自郑州大学、河南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原工学院、郑州轻工业学院以及河南人民广播电台等单位。

《报告》分为6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从社会安全、矛盾化解、社会组织、公共服务、社会公平五个维度,对我省社会治理形势进行分析和总体评价;第二部分为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题,主要研究了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创新体系建设、创新能力评价和创新环境评价,提出了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发展方向和着力点;第三部分为新型城镇化与社会治理专题,聚焦于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建设、直管县城镇化质量和城市社区治安等议题;第四部分为公共服务篇,主要研究了河南省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志愿服务队伍发展、教育治理公众满意度评价、小学教育服务质量和农村老人医疗服务需求等问题;第五部分为社会治理评价篇,对我省社会治理的诸多方面进行了定量分析,提出了优化社会治理的对策建议;第六部分为社会治理案例专题。

《报告》呈现的主要研究结论如下:

我省社会治安形势优于全国平均水平。2015年,我省万人刑事案件率为57.69%,低于全国的60.78%;我省万人犯罪率为7.59%,低于全国的8.65%。

我省基本公共服务预算支出显著增长。2015年我省公共财政预算总支出为6799.4亿元,较2014年的6028.7亿元增长了12.8%。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教育、医疗卫生四大类公共预算均实现了增长。从占比上看,社会保障和就业、医疗卫生略有增加,而科学技术、教育略有减少。

居民对基本公共服务满意度喜中有忧。居民对最低生活保障满意度较低,对于“最低生活保障”问题,认为“非常满意”的有2.62%,认为“比较满意”的有27.42%,认为“一般”的有52.52%,认为“不太满意”的有13.37%,认为“非常不满意”的有4.07%。此外,居民比较满意医疗保健服务,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满意度适中,对社区服务的总体评价适中。

社会公平有待改善。在社会收入分配方面,城镇居民的低收入户与高收入户不论在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还是在家庭人均总支出上差距十分明显。农村居民的低收入户与高收入户不论在家庭人均总收入还是在家庭人均总支出上差距十分明显。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