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树桥水库依旧碧波荡漾 每天向长沙供水50万吨左右

作者:王文隆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9 11:58:17
分享

株树桥水库是长沙市最大的水库,也是省会重要的第二饮用水水源地。前一向的汛情来势汹汹,是否给这个饮用水源带来了影响?供水是否正常?水库是如何在发挥防汛功能的同时,保障向省会供水的呢?7月6日,记者到这里进行了实地探访。

从浏阳市区出发不到40分钟,到达该市高坪镇株树桥村,株树桥水库大坝坐落在此。从大坝往上游看,高大坚固的堤坝拦蓄着满满一湖清水,依然如往日般碧波荡漾。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坝之下,河水还是又黄又浊。从下游一路至30公里外的浏阳城区,洪水“扫荡”的痕迹依稀在目。

“那里就是长沙饮用水原水取水口。”站在水库大坝上,浏阳市株树桥水库管理局局长黄永忠用手指向大坝上右方。他告诉记者,前些天雨下得很大时,库区的水也是这样,“这些天,株树桥水库向长沙市的原水供应保持了正常,每天依旧保质保量50万吨左右。”

“平时,水库就有漂浮物打捞队进行杂物打捞。最近汛期,来自小溪河上游的枯枝等漂浮物增多,我们也增加了打捞人手,加大了打捞频次与力度,确保水质不受影响。”黄永忠说。“这些天我们队员打捞的杂物多了很多,大家全天都是在水库里。”株树桥水库打捞船只管理员连年明介绍。

汛期水质是否优良?监测很重要。水库水质环境监测监督管理站加大了对水质的检测力度。记者在株树桥水库水质监测站监测机房看到,价值200多万元的水质自动在线监测系统正在运行中。机房工作人员说,他们一直是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并且将监测结果同时上传省水文管理局。“检测表明,这里向长沙市水厂供应的原水都达到了二类以上,而且多数时候是一类水。”黄永忠说。

这座长沙市最大的水库,具有举足轻重的防汛功能。黄永忠说,至7月6日8时,株树桥水库为下游防洪错峰13893.54万立方米,极大地缓解了下游河道行洪压力。

“水库控制水位不超过165米,既保证防汛需要,又确保向长沙供水,同时兼顾发电,通过科学调度发挥最大综合效益。”黄永忠介绍,汛前,株树桥水库管理局科学制定水库年度调度计划,6月23日前将库水位控制在158米左右,预留防洪库容6730万立方米。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