崛起中原更出彩|新枢纽连通复兴路

来源:河南日报
2017-07-08 08:54:00
分享

“这次考察我对河南加快构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的战略构想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2014年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考察时说

崛起中原更出彩|新枢纽连通复兴路

互联网让旅客出行更智慧更便捷 图/王伟宾

崛起中原更出彩|新枢纽连通复兴路

高铁让“双城”生活更幸福 图/王伟宾

崛起中原更出彩|新枢纽连通复兴路


    国际友人点赞中国速度 图/王伟宾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娉

6月13日上午10点30分,在北京—郑州G83列车1号车厢内,一个袖口印有四道杠的资深机长正在向卢森堡首相贝泰尔介绍着中国的高铁列车。“速度快,线路多,真的很方便。”卢森堡货航副总裁维格向贝泰尔说出了自己对高铁的亲身感受。窗外的风景快速掠过,贝泰尔惊喜的神情溢于言表。

作为郑卢合资货航的负责人,在郑州生活三年多来,维格每个月有一半时间会乘坐高铁出差。当记者提到米字形高铁时,他立马竖起大拇指说:“我听说过这个规划,那真是一个伟大的工程!”在来中国之前,他认为最便捷的交通方式就是飞机,从没想过,郑州的高铁会带给他全新的生活体验……

为什么一个外国人会对河南的米字形高铁点赞?米字形高铁对于河南究竟意味着什么?

米字形高铁不仅续写了郑州“火车一响,黄金万两”的昔日辉煌,更彰显了河南独一无二的区位交通优势。这个“米”字带来的不仅是时空和观念的巨变、经济版图的重构,更是河南在中国复兴之路上的铿锵步伐与发展自信。

四通八达蓝图“落笔”

“交通区位优势,在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削弱,只能增强。”这成为历届省委、省政府不变的发展战略。

曾经的郑州虽坐拥京广与陇海“十字”铁路交叉的优势,但与省内不少城市还没有实现铁路直接相连,造成许多资源无法共享,经济发展受到制约。这种尴尬局面如今随着高铁的出现而改变。

2010年2月6日,郑州至西安客运专线正式开通运营,两个千年古都之间的距离,从普铁时代的八个小时缩短为高铁时代的两个半小时;随后,郑武高铁、京广高铁、郑徐高铁相继开通,从此,郑州开始站在全国铁路“双十字”枢纽的坐标点上,成为继北京、上海、广州之后,位列第四的全国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高速铁路给一个国家或地区带来的发展机遇不可估量。要“四通”、更要“八达”!在呼啸而至的高铁时代里,省委、省政府经过再三缜密思考,最终提出了建设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思路。

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我省考察时指出:“我对河南加快构建米字形快速铁路网、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的战略构想有了更直接的了解,希望河南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

省委书记谢伏瞻曾要求,希望全省各级各有关方面站在全局和战略高度,充分认识米字形高速铁路建设的重大深远意义,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十三五”期间全面完成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作出更大贡献。

从2013年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正式提上议事日程,到2016年10月29日上午,郑济高铁河南段新乡、濮阳两地同时开工,广袤的中原大地上,以郑州为中心,用铁轨书写出的“米”字,终于补上最后的一“撇”,我省米字形高铁战略终于从蓝图实现了全面落地。

速度带来激情、速度穿越时空。“十二五”期间,注定成为我省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设的黄金期。

“米”字时代提速生活

随着米字高铁网络的不断延伸,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再是梦想。

6月26日下午,当亲眼看到女儿用手机APP操作了两分钟,就退了去上海的高铁票、随即购买了去南京的车票后,65岁的马菊香发出了感慨:“真没想到,现在高铁都发展到这种程度了,手机点一点,就能想去哪里去哪里!”

在广州打工的吴于峰现在每个月都会找一个周末,乘坐G550回许昌老家,过去只有在节假日才能见到的家人,如今与他们只有5个多小时的距离。“自从有了高铁,我可以在家与工厂之间任意往返。那种‘每逢回家脑仁儿疼’的时候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他的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近年来,高铁路网运营里程不断增加、旅客发送量不断增长,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高铁路网,见证了中国高铁的飞速发展,成为祖国贯通南北、承东启西的立交桥,越来越多的中原百姓,正在感受着高铁带来的快捷与便利。

民生数据透视百姓生活。4月18日,是郑州铁路局动车组上线运行10周年,从2007年4月18日至今,该局已累计发送旅客超过1亿人次。2010年,郑州铁路局动车组全年发送旅客150.7万人次,到2016年,郑州局管内高铁城际等动车组列车全年发送旅客已达3915万人次。

“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相关配套设施成熟,高铁真正进入了‘公交化’时代,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模式。”郑州东站负责人告诉记者,从开通最初的每天34趟高铁到如今增至日均370趟高铁,随着米字形高铁网逐渐形成,郑州东站作为枢纽的功能越发显现。

一道道无缝钢轨,如同一根根琴弦;而疾驰的动车组,就像一组组美妙的音符。越来越多的城市,通过高速铁路与郑州连在了一起。

目前郑州铁路局线路运营里程达3939.2公里,其中高铁957.7公里,从郑州出发乘坐高铁能够到达22个省会城市。很快,随着宝兰高铁和西成高铁的开通,郑州“高铁朋友圈”将再通过“兰州”和“成都”两个好友验证。

钢铁骨架夯实基础

高铁搭建的人流、物流网络推动地方经济的发展,一般能达到1∶5以上的撬动作用。据估算,以郑州为中心,500公里经济圈,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的三成;1000公里经济圈,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超过七成;2000公里经济圈,辐射全国人口和经济总量九成以上。

一如当年铁路繁荣了郑州,如今,随着高铁兴起,河南一批中小城镇的面貌正在改变。

“以前根本想象不到,兰考县也能和大城市一样,共享高铁带来的发展机遇。”站在兰考高铁南站,焦裕禄干部学院的教师郭黎阳颇有感触地说。今年春运期间,每天共计有43趟高铁在兰考南站停靠。

郑合高铁建设正酣,地处豫东南的农业大市周口的群众,也为能够站上米字高铁网的“一捺”兴奋不已。沈丘县干部群众纷纷表示:“高铁的走向事关一个地区的区位优势,也事关生产力的布局。高铁穿越农区,拉近了我们农村跟中心城市的距离,对实现农业现代化、推动区域和城乡协调发展具有现实意义!”

没有高铁,城镇是散落的珍珠;通了高铁,城镇就是项链上的珍珠。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建成后,将改善沿线平顶山、南阳等豫西南地区2000多万群众出行条件,促进周口和许昌东部传统农区的开放发展,带动濮阳等地1000多万革命老区群众脱贫致富,对促进全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优化生产力布局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从高原到海滨、从城市到乡村,自郑州延伸出的“高铁线”正在逐渐成网。到2020年,我省将完成郑州至万州、郑州至阜阳、太原至焦作铁路和郑州至济南铁路河南段以及商合杭高铁的建设,形成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速铁路网,全省将新增高速铁路营业里程约1200公里,高速铁路总里程突破2000公里。

“人畅其行,物畅其流”的景象,通过米字高铁网络慢慢实现;连南贯北、承东启西的枢纽地位,经由米字高铁网络更加夯实。呼啸而来的列车,承载着我们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出彩的美好愿景,加速飞驰在复兴之路上。

观点

米字形高铁助力中原崛起

□河南省社科院科研处长、研究员 王玲杰

随着郑济高铁全面开工,河南全力构建的米字形高铁网已经成形,成为河南打好“四张牌”、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一大亮点。米字形高铁是河南针对基础支撑能力弱等突出问题,强化优势、拉长短板的攻坚抓手和突破点,是河南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举措。

米字形高铁为加快推进“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实施提供了重要支撑。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原城市群“三区一群”国家战略规划和平台,为河南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战略红利和优势条件,米字形高铁作为河南构建陆空对接、通联海港、多式联运、内捷外畅的现代综合交通体系中的关键一环,为推进“三区一群”国家战略实施夯实了基础,也为打造内陆开放高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米字形高铁为河南率先发展高铁经济、枢纽经济等新经济带来了重要机遇。米字形高铁网的建设不仅带来新型快速交通运输方式的变革,更将带来区域空间格局、时间格局乃至经济格局的变革。尤其米字形高铁建设形成的陆上枢纽体系与郑州航空港建设形成的空中枢纽体系、网络经济强省建设形成的网上枢纽体系相互融合,带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资源的高速流通和优化配置,为河南把握区位优势、交通优势和先发优势,率先壮大高铁经济、枢纽经济等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带来前所未有的重要机遇,同时也是河南加快推进米字形高铁与米字形城镇发展轴、米字形产业发展轴互促并进,加快河南新旧动能转换、拓展发展潜力空间的现实选择。

米字形高铁为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中原城市群发展夯实了重要基础。河南全力构筑的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网,不仅使郑州成为普铁、高铁“双十字”枢纽的中心,而且为以郑州为核心,形成辐射带动中原城市群发展和中部地区崛起的全国经济发展新的核心增长极奠定了坚实基础,对落实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和《河南省建设中原城市群实施方案》,强化提升郑州区位优势、激活腹地市场、汇聚人力资源等国家中心城市的功能要求,培育壮大郑州大都市区,引领带动中原城市群城市联动发展等发挥重要作用。③6(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整理)

人物

与“复兴号”共同奔跑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董娉

6月26日,以“复兴号”命名的动车组和其一系列新的技术革新又一次霸屏。“复兴号”如同在告知世界,中国正在大步走向新时代。

然而很少有人知道,有一个人曾经在2016年7月15日,驾驶着中国标准动车“金凤凰”在郑徐高铁河南民权县境内,以单列421.9km/h的速度成功交会,创下世界高铁动车组交会试验的“第一速”。

他就是杨震,郑州铁路局机务段高铁司机。“80后”的他,出生在一个普通的铁路职工家庭,生活在铁路沿线,他儿时的梦想就是能够驾驶“铁龙”驰骋在千里铁道线上。2013年10月,他通过招聘选拔,加入了动车运用车间这个大家庭,如愿坐在了向往已久的CRH动车组驾驶室里。

2016年5月14日,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速实验考核项目落户郑徐高铁,杨震通过层层选拔,从百名高铁司机的“金手柄”获得者中脱颖而出,成为郑徐高铁联调联试主力值乘司机。面对中国两列自主设计、全面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动车组,新车型、新技术,他虚心向厂家专业人员请教,经常挑灯夜战,反复研讨操作特点,白天试验,至少在郑州东至萧县北间往返驾驶20余趟,累计走行2600余公里。

去年,在郑徐高铁首发列车上,前来给儿子杨震加油助威的杨继武对记者说,自己今年66岁,是个有着44年工龄的老铁路人,“我国的高铁事业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实现了我们几代铁路人的梦想!”

10年来,正是有一群如杨震一般兢兢业业的铁路人,才使得中国标准动车组高速实验考核项目落户郑州铁路局机务段。这里已经成为中国动车组和重载铁路的“试验田”。

2007年4月6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振修和刘福清驾驶动车组,在京广既有线许昌至小商桥区间,跑出时速254公里的中国铁路既有线“第一速”;2009年12月11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李海丰和队友驾驶动车组,在郑西高铁跑出时速394.2公里的试验最高速度;2016年7月15日,郑州机务段司机杨震、李文兵各自驾驶一列标准动车组在郑徐高铁跑出了时速421.9公里的交会最高速度……

不仅是客车,在重载铁路方面,郑州铁路也在全国铁路中创造了历史。2015年1月28日,在我国首条轴重30吨重载铁路——山西中南部铁路通道(瓦日线)进行的重载综合试验以“零差错、零失误”获得圆满成功,该试验由郑州铁路局承担,试验人员不仅完成6个系统20个专业方向77个项目的重载综合试验,还贡献40多项自主创新成果。

从“和谐号”到“复兴号”,从双“十”线到“米”字形,中国高铁列车的升级换代与河南高铁网络的快速建设相互辉映,疾驰如风,呼啸前行。

特写

由“十”到“米”变通途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栾姗

辽阔的中原大地,被米字形高速铁路网连线成1小时生活圈。

6月29日,记者坐在风驰电掣的高铁上,看着车窗外飞速掠过的风景,20多分钟的工夫,就从郑州东站到了许昌东站。在河南,坐高铁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主要交通方式。

从许昌东站出来沿公路向西南行驶25公里,长葛市坡胡镇小李庄,郑万高铁二标项目部日碰头会正在进行:“桥梁桩基、承台、桥墩等线上施工已完成过半,简支箱梁预制和架设、路基填筑等线下施工已完成90%。大伙儿再加把劲儿,力争年底前线上线下施工全部结束。”项目经理范伟说。

中铁四局郑万高铁河南段二标项目部经理范伟是江西永丰人。十年前,他由于拥有修建武广高铁、昌九高铁的丰富经验,被派到河南参与京广高铁河南段施工。“刚开始是画‘十’字,后来是画‘米’字。京广高铁通车后,又紧接着修建了郑徐高铁河南段、郑万高铁河南段,就一直干了下来。”

从京广高铁河南段打下第一根桩基到通车乃至即将开展的郑万高铁河南段无砟轨道施工,范伟几乎亲历了河南高速铁路从“十”到“米”逐步连线成网的全过程。

郑万高铁是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河南、湖北、重庆三地共建。其中,郑万高铁河南段二标主要负责长葛市和尉氏县境内的施工及全段的铺轨工程施工。“小李庄焊轨基地就在二标境内,我们除了正常的铁路施工外,还要负责96.5公里无砟道床铺设和537.2公里铺轨施工。”

按照计划,郑万高铁河南段要在2018年11月开始铺轨。项目部里,范伟指出挂在墙上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对记者说:“高铁从郑州南站出来,经过长葛北站,然后依次是禹州站、郏县站、平顶山西站、拐河北站、方城站、南阳卧龙站、邓州东站,从邓州进入湖北襄阳,沿西南方向直达重庆万州。”

挂在墙上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河南米字形高速铁路网的轮廓仿佛逐渐凸起,已经通车的京广高铁“纵”连南北、郑徐高铁“横”贯东西,正在建设中的郑太高铁“点”通西北、郑万高铁“撇”连西南、郑合高铁“捺”指东南、郑济高铁“撇”接东北,一个用铁轨画的“米”字,清晰浮现在中原大地上。

“你快看,又开始架梁了。”范伟的话语声拉回记者的思绪,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架梁机正在将一块预制简支箱梁架设到承台上。“郑万高铁的设计时速是350公里。到时候,郑州到重庆只需要4个小时,真是千里江陵一日还。”

米字形高铁既是一个交通概念,也是一个城镇体系概念。依托高铁网,河南将以郑州为中心,构建涵盖周边城市的高铁“半小时”核心圈、“1小时”紧密圈和“4小时”合作圈,并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在快速集散中推进城乡协调发展。

就在范伟见证郑万高铁蓝图变通途的过程中,发展的河南已经在中国版图上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