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骑”进郑州 放弃、坚守还是转型升级 自行车生意该咋做

作者:王苗苗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2017-07-07 07:21:00
分享

河南商报记者王苗苗

日前,河南商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郑州市民,对于是租共享单车还是买自行车,众说纷纭,且各自有理有据。

有人觉得,“(共享单车)车不好骑,太沉”“不划算,骑半年都够买辆好的自行车了”……也有人认为:“挺方便,买车老丢”“不经常骑,偶尔用一下(共享单车)比买车划算”……

有专家表示,在公共交通留给自行车行业不多的空间内,私家车、电动车以及共享单车又分了一杯羹,留给自行车经销商的生存空间被缩小了,但将其销量骤减归结于共享单车有些牵强,其根本原因在自行车厂商。

声音

人物:学生家长关键词:不好骑

共享单车不好骑

买辆自行车才最方便

“我爸不是说让我先拿共享单车练练,为啥还要买车?”“共享单车不好骑,练也得找个好骑的练啊。”7月4日上午10点半,郑州市黄河路经八路口东南角,一名小学生模样的女孩儿,一脸疑惑地望着牵着她手的女士,两人一边说话,一边沿着黄河路朝东走去。

女士姓郭,家住郑州市西郊某小区,当天,她与丈夫相约一道吃午饭,并给女儿置办一辆自行车,而跑到黄河路经八路口买车,则因为这儿卖自行车时间久、品种多。

“我学会骑自行车,以后就能自己上学了。”郭女士女儿的学校离家较远,平时都是她和丈夫接送,但偶尔碰到加班或者出差,就会有些措手不及,于是他们决定给即将上六年级的女儿买辆自行车,让她假期里练练车。

只不过,原本想让女儿用共享单车练手,等学会骑车了再买新车,可儿子的一句话让他们换了想法。“她哥说共享单车骑着可沉,她骑不成。”郭女士说。

“也不方便。”还未等郭女士话音落地,其女儿说他们学校门口共享单车挺多,但小区内车很少,“感觉还是有自己的车方便点。”

两母女在这里逛了近30分钟,当天下午她们以500元的价格买了车。

人物:大学生关键词:不划算

一天至少骑4次共享单车

半年就够买辆好自行车

7月,郑州高校基本都已放假,只有少部分学生选择在郑州找暑期工做,河南牧业经济学院的小美(化名)和小林(化名)就是其中一员。

在网上一番查找后,俩人在离学校不远的一家餐馆找到了工作,月薪1800元包吃,让她俩挺满意。7月3日,她俩来到位于郑州市沙口路北三环口附近的某自行车市场,准备买辆自行车。

“现在学校里到处都是共享单车,你们咋还买自行车?”在没有共享单车之前,一些大学生喜欢买辆自行车供大学四年使用,于是每到毕业季,就会出现一大批被遗弃的自行车,以至于在共享单车入驻高校时,有人认为其可以改善毕业时自行车被遗弃的情况,所以当见到她们要买自行车时,河南商报记者有些不解。

“太不划算了。”俩人算起了她们的经济账:要使用共享单车,首先要在注册时交纳199元或299元的保证金,骑行费用依据时间和路程进行计算;按每骑一次一元为准,正常上课时,小美和小林一天至少要骑4次,也就是4元钱,除去周末,一个月就是100元左右,而半年就是600元。

“俺俩之前逛过好多车店,600块钱足够买一辆质量很好的自行车了,而且现在没人偷自行车,能骑好几年不说,以后要是留郑州工作,车还能继续用。”小林笑着说。

人物:公司职员关键词:方便

公交、地铁+共享单车最划算

有人不待见共享单车,但也有人看好它,在郑州国贸360写字楼某公司上班的任先生和在郑东新区某写字楼工作的赵先生就是后者。

任先生原在陈寨住,陈寨拆迁后,他和朋友在三全路中州大道口附近租了间房,月租近1000元,相当于他工资的近四分之一要给房东。

原本每天骑电动车上班,可接连电瓶被偷,让他决定暂时放弃电动车,可买辆自行车,每天骑着上班又太累还操心,于是,他选择了公交转地铁再转共享单车的出行方式。

“公司和家离地铁口、公交站都不远,时间充足就走路,紧张了才骑骑小黄车和摩拜。”任先生说,他这样的出行方式不一定比骑电动车省钱、省时间,但十分安全也方便,“基本不堵车,也不觉得不好骑,估计是我没注意。”

而对赵先生来说,共享单车是他外出不开车时的偶尔且最佳选择,“我平时都开车,偶尔才会骑共享单车,但我觉得它还是让在东区生活的我们便利了不少。”赵先生说,东区公交车站间隔稍远,路途近不想开车,而打车又稍显不值时,共享单车就是很好的选择,“喜爱骑行的都买专业自行车了,现在身边没几个人买自行车,连电动车都很少有人买了。”

【观点】

自行车行业的困境

不单是共享单车造成的

对于共享单车到郑半年,自行车销售旺季遇冷一事,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史璞认为,自行车行业今天的困境不单是共享单车造成的,更是自行车厂商15年来,不能与时俱进、运作不到位的一个累积结果。

他认为,对传统两轮自行车造成威胁的,是2002年以后家用汽车和电动车的普及。这15年中,自行车厂商面对消费者新的需求,没有从功能、质量、价位、营销甚至售后上作调整,导致其极其落后于市场,人们买了山地车、代步车、折叠车后已经没有其他品种可以购买。

此外,公交车、私家车、地铁、电动车以及共享单车,也分流了自行车的一部分顾客,这对已经饱和的传统自行车市场来说,日子自然是越来越不好过。至于有商户提出的,前几年电动车受追捧时,自行车也未受冷落一事,史璞认为,那时的市场还未饱和,时常丢车也使得该行业一直出现销售泡沫。

说到此,某自行车店老板也直言,那些很有名气的老牌自行车品牌,不少出现了贴牌代加工的情况,几元钱就可以买一个标识,小作坊也可以生产老品牌的自行车。“质量没保障,这就是自己把自己的品牌做死了。”他说。

【建议】

可细分市场

进行产品结构调整

在市场饱和的情况下,自行车行业该如何发展?史璞认为,自行车市场饱和指的是传统两轮自行车,自行车厂商还可以从整合细分和扩大营销方面去做。

比如,不少人深有体会,在郑州停车难,还会时常发生堵车,那是否可以有一个品牌或者门店,专门生产或者销售适合车载的、品质好的折叠自行车?

他表示,在现在的环境下,自行车厂商应该根据消费者新的需求,去改变原有产品种类,进行产品结构调整,“连面粉都推出饺子粉、包子粉、面包粉,自行车怎么就不能根据不同人群的需求进行产品细分。”

“比如,是否也可以做出适合锻炼身体的自行车,适合老年人外出或者买菜,稳当且漂亮的三轮自行车……这些都是方向,最重要的是要与时俱进。”史璞说。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