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天9人被蛇咬伤 医生提醒:洪水过后蛇出没市民需特别注意

作者:吴雯芳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6 10:58:58
分享

华声在线长沙讯 7月5日,记者从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获悉,7月4日晚10点15分至10点半,一刻钟内医院收治了3位被蛇咬伤的市民。医生提醒,洪水过后蛇出没,在前线抗洪救灾的官兵,灾区百姓尤其是家住农村和楼房低层的市民需特别注意防蛇。

“我在马路上玩,不小心踩到像筷子一样的东西,然后感觉右脚第二个脚趾被咬了一口,我一看原来是一条小蛇。”7岁的唐唐(化名)说,自己放暑假后从永州老家到长沙来玩,一家人租住在水渡河附近的小区。4日晚8时许,唐唐在家门口附近的马路上玩时被蛇咬伤。“那条蛇大概有我的大拇指粗,一把尺子那么长。”唐唐一边说一边比划。被大人送到医院后,医生检查伤口发现两个并列的三角形小伤口,可能是蝮蛇咬伤。经注射抗蝮蛇血清及对症处理后,唐唐已无大碍。

家住长沙县春华镇的11岁小学生小龙(化名),准备去浴室洗澡时,被蛇咬伤。小龙爸爸说,“洪水过后,马路上出现很多蛇,估计这条蛇就是那时爬到家里的。”65岁的聂奶奶是晚饭后在河堤上散步被蛇咬伤的。

长沙市中医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范志英介绍,7月2日,有4个被蛇咬伤的市民接受治疗;7月4日有5人,当晚10点后一刻钟内接诊3人。“往年此时一天一般接诊1例至2例被蛇咬伤的患者,这段时间被蛇咬伤的病例成倍增加,应该与天气闷热,空气潮湿,以及洪水等有关。”范志英说。记者吴雯芳实习生卓珊珊通讯员粟青梅

提醒

走入草丛最好别穿浅口鞋

范志英提醒,洪水过后,随着气温升高,蛇也活跃起来。走进菜园、草丛时最好不要穿浅口鞋和短裤。万一被蛇咬伤,千万不要惊慌或奔跑,否则会加快毒素的吸收和扩散。

范志英建议,被咬伤后,最好2至5分钟内在伤口上方超过一个关节处进行绑扎。绑扎后每隔30分钟松绑—次,每次1至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导致组织坏死。然后可用清水或肥皂水冲洗伤口。经简单处理后,应在一至两小时内赶到医院处理,不建议患者或非专业人士用刀切开伤口排毒。“如果工具没有经过专业消毒,反而会引起伤口感染;如果切的位置不妥,可能还会造成大量出血。”记者吴雯芳实习生卓珊珊通讯员粟青梅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