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人武部“父子兵”上阵救灾:“我要给儿子当好榜样”

作者:徐海瑞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6 10:39:00
分享

新化人武部“父子兵”上阵救灾:“我要给儿子当好榜样”

7月5日,新化县,正在抢险救灾的傅晓光、傅飞扬(前)父子。图/通讯员周仁

本报长沙讯 7月5日,新化县人武部民兵正在抢险救灾。在这支队伍里,有一对父子兵,每次出动都主动请缨。

父亲傅晓光,是新化县民兵舟桥分队的操舟手兼教练员、上梅镇梅树村支书兼民兵营长,今年44岁。儿子傅飞扬是县人武部执勤民兵班副班长,今年18岁,特别想当兵,去年高中毕业会考以后就主动要求到人武部当民兵。

6月28日,该县温塘镇焕新村科家岭矿山堰塞湖随时有溃堤危险,引发山体滑坡。县防汛指挥部决定用排水管及时排水。傅晓光父子俩扛起一根长6米、直径30公分的水管,爬向山顶。

7月2日7时,资江大堤上花山湖自流闸闸门顶部胸墙被击穿,导致河水倒灌,湖水水位上涨,沿湖低洼地区被淹。防汛抢险指挥部决定,一部分兵力去救人,另一部分兵力封堵倒灌口。老傅被派去驾驶冲锋舟救人,小傅被派去搬沙袋堵口子。临分别时,老傅对小傅千叮咛万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小傅调皮地说:“老爸,我们比比赛,看谁完成任务好!”

15时,记者在现场看到小傅一身汗水一身泥,一个人扛两个沙袋,在大堤上飞奔。他说:“我不能让父母亲老是觉得我还是个小孩,要把这次抗洪当做当兵前的实习。”17时,倒灌口被堵住,险情得到控制。这时老傅也完成了任务,营救出20名被困群众。他说:“我要给儿子当好榜样。”

记者徐海瑞通讯员周仁肖银丰康昱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