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险5天5夜重度中暑晕倒 躺在病床上他要求回防汛一线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6 10:31:12
分享

抢险5天5夜重度中暑

长沙望城区苏蓼垸堤委会支部书记姚建刚病床上要求回一线

抢险5天5夜重度中暑晕倒 躺在病床上他要求回防汛一线

  7月5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姚建刚正在接受治疗。图/记者谢长贵

这场特大洪涝灾害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日夜巡查,确保大堤无虞;他们堵口抢险,确保身后的村镇无恙……

他们的分工或许不同,但相同的是他们都在一线坚守。

我们满怀敬意来记录这个群体的事迹,因为他们是洪水中的脊梁。

本报记者罗雅琪实习生殷敏长沙报道

长沙望城区苏蓼垸的险情逐渐解除,湘江水位缓慢下降,苏蓼垸堤委会支部书记、主任姚建刚却因过度劳累,晕倒在防汛一线,被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

7月5日下午6时,记者在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急诊科见到了这位56岁的抗洪英雄。彼时,姚建刚刚从急诊病房转移到留观病房1个小时。鼻子里插着的氧气管还未撤除,打着点滴、喉咙水肿的他,躺在5人间的病床上,只能发出细小的声音。

“医生让他少说话,留院观察。”妻子余秀兰说。尽管如此,姚建刚当天上午便向上级申请回到防汛一线。

面色苍白突然倒地

时间回到7月4日下午2时许,姚建刚家中。村民姚卫成正准备找他了解最新的险情处置情况,却看到双手撑着客厅墙面的姚建刚站立不稳,缓缓倒在地上。

“他脸色看上去很苍白,感觉呼气困难。”姚卫成回忆,他和一道来的村民把姚建刚放在沙发上,“那时候姚建刚话都说不出来了,问他怎么了也回答不了。”姚卫成叫来了驻扎在苏蓼垸防汛指挥部的医生,并且拨打了120。

当时,姚建刚的血压已经到了130—180mmHg,姚卫成回忆,“望城区人民医院不敢收,最后把他送进了湘雅三医院。”由于过度疲劳,重度中暑,姚建刚血压升高,送往医院抢救5个小时后才脱离危险。

从6月30日启动防汛以来,姚建刚已经在苏蓼垸湘江大堤上奋战了5天5夜,“他每天基本上就睡两个小时。”姚卫成说,就在姚建刚累倒的两天前,他们还一道处置了堤委会管涌险情。

打盹时也把手机放耳边

在防汛一线,与姚建刚接触最多的当属村民姚荣,他们一个负责防汛抢险物资的调配,一个蹲点看守处理险情用的裸石和编织袋。“每当他要调配物资的时候,就会打我电话,光3日那天下午,就打了我四十几通电话。”姚荣说。

姚建刚累倒前和姚荣的最后一通电话是在4日下午1时50分,“那时他让我给堤上的一处滑坡送裸石过去。”过后不久,姚荣便接到了姚建刚被紧急送往医院抢救的消息。

“他嗓子完全哑了,说话全靠喊,说是每天还能睡2个小时,但实际上根本睡不了什么,就是通宵。”姚荣说,苏蓼垸附近发生的122处险情,姚建刚每一处都去现场实地勘察除险,“他很负责。”

与姚建刚一同奋战防汛一线的望城区茶亭镇党委书记郑波介绍,姚建刚习惯将手机铃声调至最大并开启震动,“在堤岸上打盹的时候,他还将手机放在耳边,生怕误事。”

姚建刚是土生土长的苏蓼垸人,在当地堤委会工作近30年时间。

妻子余秀兰介绍,她希望丈夫能在医院多观察几天,但他要回防汛一线的态度很强硬,“我们说不动他,也只能支持他。”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