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探访长沙望城区望一向阳中学1400多名受灾群众在此安置

作者:曹伟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6 10:20:39
分享

记者探访长沙望城区望一向阳中学1400多名受灾群众在此安置

7月5日,长沙望城区望一向阳中学居民安置点,抱着孩子的居民正在吃晚餐。 图/记者陈韵骄

华声在线长沙讯 6点起床,去食堂吃饭,回寝室休息,看村里的老人在寝室打牌,晚上校园里还有电影看。这几天,望城区乌山街道团山湖村村民瞿铁钢过上了学生般的规律生活。长沙望城区望一向阳中学这里安置了1400多名居民。

7月5日,潇湘晨报记者探访该安置点时,学校1400多个床位已经全部住满。有老人靠着打牌来打发时间,像瞿铁钢一样的劳动力显得有些闲得慌,心急一点的总会跑到大堤旁看一看,他们希望能早一点回到自己的家里去。

7月1日傍晚,受上游溃口影响,团山湖村所在的团山湖垸形势岌岌可危,居民开始被要求撤离。49岁的瞿铁钢和村民一起防汛,一直忙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自己的家已被淹没,并且禁止进入。当天他依然在参与防汛,晚上才来到安置点望一向阳中学。在洪灾发生后,望城区政府一共设置了10多个受灾群众安置点,这里是最大的一个点。

向阳中学两栋学生宿舍被用来安置受灾群众,瞿铁钢登记之后,被安排在了男生宿舍二楼的房间里,他老婆和女儿则被安排在对面的女生宿舍内。在一楼,他从工作人员手中领了洗漱用品,凉席、被子,和村里的几个邻居一起住进了宿舍,宿舍里有空调、热水,五个上下铺10个床位,他仿佛过起了学生的集体生活。

7月5日早上6点,瞿铁钢早早地就起了床,在学校食堂领了一碗粉和一个汉堡,便又回到了自己的宿舍内。“不知道干些什么,想出去做点事,但村里要防汛,我必须守在这里。”瞿铁钢说。

在学校门口负责登记入住居民的工作人员说,目前登记居住的居民有1400多名,加上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学校每天有1800多人。

和瞿铁钢一样有些无所适从的不止他一个。住在一楼的肖建海吃过早餐后闲不住,他骑着电动车又回到了堤上,远远地在岸上看着自己还淹在水中的房子。肖建海的父亲肖赞云已经80多岁,撤离时只拿了一本他自己手写的唱词,唱词记录着村里的历史,这个小本也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

在瞿铁钢的宿舍里,则聚集了另一拨老人,几个老人找了一张桌子,在这里打起了扑克。

中午12点,瞿铁钢来到食堂,见到了妻子。两人聚在一起吃了午餐,午餐吃的是玉米炖排骨,包菜还有酸菜汤。瞿铁钢小憩了一会儿之后,来到学校的医务室。前几天连续通宵,前一天又没睡好,他眼睛有些难受,“医生给开了药,我给钱给他,他不要。”瞿铁钢说。

下午5点多,又到了吃晚饭的时候,食堂给准备的晚餐是红烧肉、鸭肉、包菜和丝瓜汤。学校一位负责后勤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目前提供伙食的标准是两荤一素一汤,厨师也是学校原有的。

“这里饭菜和生活条件没得讲,但是还是希望能够快点回去,把家里清一清。”瞿铁钢说。

记者曹伟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