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洲景区奋战两天一夜全力清淤 条件成熟后将及时开园

作者:李姝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6 10:12:00
分享

橘子洲景区奋战两天一夜全力清淤 条件成熟后将及时开园

7月5日,长沙橘子洲景区,工作人员正在用水枪和竹扫帚清淤。图/记者辜鹏博

洪水退去,它留给城市的“伤痕”正在被慢慢修复。

橘子洲上,景区工作人员为了清淤消毒连续奋战,暴雨中被穿洲的“长沙地标”正逐渐露出它原本该有的青春模样。

1267名园林职工,24小时昼夜努力,使得长沙各大城市公园汛情得到缓解。烈士公园、南郊公园、晓园公园等陆续开放,再次笑脸迎客。

华声在线长沙讯“昨天早上7点多钟我就过来搞卫生了。”7月5日中午,橘子洲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保洁员彭大姐说,她自己住的小区也被淹了,这几天都住在宾馆,但一听说橘子洲的水退了,她一大早就赶了过去。

彭大姐说,她前几天眼睁睁看着洪水穿洲,自已原来护理的花花草草都被淹没,心里非常难受。“昨天所有在这上班的都来搞卫生了。”彭大姐说,除了门口的沙袋要运走外,剩下的就是料理周边的花花草草。

记者注意到,环服务中心周边的绿地上,虽然已看不到明显的淤泥,但枝叶之间仍粘有一层薄薄的泥浆,这也成了景区清淤中面临的最大难题。

“主要是担心堵塞叶表气孔,影响光合作用。”下午,景区办公室副主任贺婷介绍,经过两天一夜的连续奋战,截至7月5日下午,景区望江亭、毛泽东青年艺术雕塑广场、百米高喷广场等景点及主游道道路已基本清洗干净,园区路面交通基本恢复。但由于淤泥附着在植物叶表,天气又暴晒,他们非常担心这些植被的存活问题,“需要这方面的专家或技术力量支援”。

下午1时许,记者在橘子洲大桥南北两侧和东西主游道上看到,整个硬化地面已被清扫干净,但在低洼处和草地中仍有积水。

“水退一寸我们就清理一寸。”贺婷介绍,目前景区正以厘米为标尺进行清淤、清毒,从4日清晨起,紧急调集了14台消防车、14台高压水泵,共计800多人力争分夺秒展开清洗。

对于市民普遍关注的开园时间,贺婷说,重新开园至少要达到三个条件:一是水位下降到安全水位,二是设施设备检修完毕,三是景点基本恢复。目前暂时还无法确定准确的开园时间。“一旦达到开园条件,我们会及时对外发布消息。”贺婷说。记者吴和健相关链接

27位志愿者橘子洲头清淤

本报长沙讯 7月5日中午12点,在长沙橘子洲头,一群穿着红色T恤的志愿者正埋头清扫洲上的淤泥。这支抗洪救灾的志愿者队伍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的27位员工组成。湖南发生洪灾后,爱尔眼科第一时间投身抗洪救灾工作。

记者张树波通讯员屈慧莹

长沙10所城市公园恢复开放

本报长沙讯 5日,记者从长沙市园林管理局获悉,通过1267名园林职工24小时的昼夜奋战,湖南烈士公园、南郊公园、晓园公园等10所市属城市公园面向社会开放。

5日上午,记者来到烈士公园见到,之前因为涨水而淹没的跃进湖红军渡亲水栈道、年嘉湖沿线亲水平台及环湖路等处,大水依旧没有退去,用于警戒的围挡和警戒线依旧还没有撤除,所有通往年嘉湖的通道都拉上了警戒线,危险区域也树立了警示牌。公园内有一些市民游客。园内的环卫工人陈师傅说,刚恢复开园,游客比平时少了许多。记者黎棠实习生王叶李婕

湖南暂关景区景点减至97家

本报长沙讯 根据湖南省旅发委7月5日18时消息,湖南暂停运营景区景点减少至97家。长沙市的长沙生态动物园车行游览区、麓山景区、长沙园林生态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水上乐园等景区已开园。衡阳市暂关景区全部对外开放。 记者李姝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