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汽车“撞上”智能科技,网秦助车企进入“下一站”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5 11:20:42
分享

伴随着信号旗的挥动,汽车从发车线启动,平稳前行几十米后,自动调整方向盘从而顺利过弯;经过交叉路口时,汽车能够根据红绿灯的变化适时选择通过;当“看到”前方的人行横道有行人时,汽车立刻开始减速并在一定安全距离停下,等到行人通过后再重新启动……无人驾驶技术的持续进步,正在让汽车变得更加智能。

当汽车“撞上”智能科技,网秦助车企进入“下一站”

上月底,首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北京召开,吸引了全球17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多名政府领导、著名企业家、院士专家等参会,围绕“迈向大智能时代”主题探讨智能科技前沿趋势。与其他科技盛会不同,本次大会专门举办了世界智能驾驶挑战赛,让广大观众通过比赛一睹智能汽车的风采。

未来汽车会变成什么样子?

智能汽车是汽车行业未来发展方向,被产学研用等各方寄予厚望。不过从外表上看,智能汽车与传统汽车并没有多大区别,其“智能”主要体现在内部的软硬件上,通过搭载传感器、控制器、执行器等装置,并融合现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等等,实现车与道路、车与车等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具备复杂环境感知、智能决策、协同控制等丰富的智能化功能。目前,由于芯片、算法等技术的限制,智能汽车的落地应用难以一步到位,而是通过渐进的方式,从驾驶辅助、部分自动驾驶到有条件的自动驾驶,最终实现完全意义的自动驾驶。

谈到未来汽车行业的发展,网秦旗下智能汽车业务凌动科技CEO Pasi表示,在接下来的十年,我们正面临着五个方面的明显变化,即汽车行业将会以软件为核心、所有的车都会联网、所有的车都会有ADAS辅助驾驶功能的系统、基本上所有的车都会是新能源车或电动车、变为服务的移动出行将挑战原有的汽车所有制模式。可以看到,抛开汽车共享等商业模式不提,对于汽车本身来说,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等将对行业发展带来深刻的影响,在此趋势下,从业企业将如何应对呢?

发展智能汽车不能靠单打独斗

科技的进步与投入应用,通常会经历从简单到复杂、再到用户可以轻易获取的过程。例如企业信息化的发展,也是从财务软件等独立系统,到各种复杂的应用系统,再到企业级用户借助SAAS、PAAS等就可以快速获取各种服务。随着汽车智能化程度的深入推进,汽车上的传感器、应用系统等软硬件数量越来越多且更加复杂,对长期侧重于整车制造的传统车企提出了巨大的挑战。为此,网秦在智能汽车产业中定位于系统集成商,通过其投资的凌动科技公司,帮助车企化繁为简、快速实现从传统汽车到智能汽车的改造升级。

当汽车“撞上”智能科技,网秦助车企进入“下一站”

目前,凌动科技已经推出了车载电脑Motion T,实现单台计算机支持仪表盘、娱乐系统、HUD等多种显示终端,同时能集成更多零部件供应商的产品与服务,根据汽车厂商、Tier 1公司的定制化需求加入ADAS系统,并且由于使用开放式的解决方案,使汽车随时都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新的智能软硬件。更重要的是,Motion T车载电脑在设计时采用安全兼具成本效率的理念,既考虑到汽车使用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又能让传统车企以更低的成本完成智能化转型,有助于智能汽车的普及应用。

正如百度创始人、董事长李彦宏在本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所说的,人工智能时代不是某一家公司,或者某几家公司的专利,相反它是很多公司合在一起来做的事情。具体到人工智能在汽车行业的落地上,可以相信,在网秦等科技公司以及汽车厂商、Tier 1公司、零部件供应商等各方的合力推动下,未来的汽车将会越来越智能,而智能汽车的普及应用,也会让智能科技真正造福于民。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