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无悔,筑梦前行——“芙蓉学子”20年成长记

作者:于振宇 龙瑾瑜 来源:华声在线
2017-07-05 08:24:26
分享

青春无悔,筑梦前行

——“芙蓉学子”20年成长记

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龙瑾瑜

今年,1400名考上二本以上、家庭经济困难的大学新生,每人将获“芙蓉学子”资助5000元。此外,“芙蓉学子”还将在全国12所高校中实施,在大学生中评选社会实践、自强不息、公益行动、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榜样,每校奖励12名大学生个人(团队),每人(团队)奖励1万元。

1998年,一项以“传递爱心,成就你我”为主题的助学活动,在湖南常德悄然启动。时光荏苒,昔日的莘莘学子已成为建设国家的栋梁,“芙蓉学子”也从企业职工自发组织的一项小规模捐资助学活动成长为我国著名公益品牌。从湖南到全国,从关注大学生走进校门的那一瞬间到进而关注他们的一生,20年来,“芙蓉学子”风雨兼程,见证成长。

【故事】

帮助2.8万名贫困学生圆梦大学

“小时候,由于贫穷,爷爷七十多岁还要外出做工;奶奶因为不小心弄丢了1000块钱,急得把自己头往墙上撞。”7月2日,已经从事自主创业的邓攀向记者提起“芙蓉学子”,言语间满是感激。

2001年,以683分考上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常德市高考状元邓攀,因家庭贫困面临无学可上的困境。“芙蓉学子”及时伸出援手,资助5000元学费,帮助他顺利进入大学。

2015年4月,邓攀与几名朋友一起创业,从事游戏程序开发。他们的首款产品于2015年底上线,2016年公司即实现了盈利。

像邓攀一样,许多人的命运,因“芙蓉学子”而改变。“芙蓉学子”,是共青团湖南省委、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主办,由湖南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芙蓉王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的公益助学项目。自1998年实施以来,累计捐款1.6亿元,项目捐助范围覆盖了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70多个城市、650多个县市区,超过2.8万名大学生(团队)得到了奖励资助。

【背后】

将企业的公益担当与国家发展战略结合起来

1998年,原常德卷烟厂、团省委、省青基会携手,投入40万元,启动“芙蓉学子”公益助学行动。2004年,“芙蓉学子”首次从湖南走向全国。今年,“芙蓉学子”已经走进27个省、市、自治区的70多个城市、650多个县市区,先后获得中国首届“社会公益示范工程奖”、全省首届“公益慈善项目奖”、“希望工程20年经典项目”等殊荣,成为我国慈善事业的一支标杆、一面旗帜。

如此迅速的成长,原因何在

在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常务副秘书长杨晓禹看来,“芙蓉学子”的发展历程,是中国公益发展历程的一个“集成”影像。跟很多公益项目一样,“芙蓉学子”当初只是企业零散自发的捐资助学,比如原常德卷烟厂1996年在湖南龙山、石门、安乡、武陵等地捐建希望小学近十所;1997年出资30万元帮助湖南省一批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走进大学校门。

“这种自发的、单纯的经济捐助,其背后是企业经济快速增长的自信和对慈善义举的冲动萌发。”杨晓禹介绍说,“芙蓉学子”最大的成功在于企业公益理念和社会公益系统结合起来,通过与政府合作,引导企业做公益,服务国家的助学战略,将一个企业逐渐增长的社会责任系统而理性地付诸于时代发展。

2005年左右,国家开始实施九年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使得农村贫困地区家庭经济困难的农家子女基本解决了无钱上学、因贫辍学的问题。社会捐助需求发生了重大变化,转移到大学阶段的农村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芙蓉学子”通过与中国青基会合作,走向全国,覆盖人数不断增加,覆盖地域不断扩大。

【改变】

从关注一瞬到关注一生

1992年,刘叶焕出生在浙江龙泉的一个农民家庭,小时候家里非常贫困,一家人经常为学费发愁,在“芙蓉学子”的帮助下,他成功入读湖南大学金融学院。2013年7月,刘叶焕与几位同学一起发起了“关爱留守儿童”项目,目前已为全国28个省市成功配对志愿者与留守儿童超过10000对。在“芙蓉学子”创业资助计划项目的帮助下,刘叶焕还和小伙伴们成立了公司,2017年公司营收预计将达到2000-3000万元。

“目前,芙蓉学子已经形成了‘学业资助+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资助模式”,省青基会理事长李卫锋介绍,“芙蓉学子”在捐资助学的同时,通过提供发展平台等方式,激励大学生自我发展、回报社会。不仅为贫困学子点亮希望,更通过“芙蓉学子-榜样力量”评选,为青年人注入榜样的力量。

对受助学生所在大学进行探访,组织受助学生开展活动,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况。整合资源,联系企业,为受助大学生提供勤工助学的岗位。资助受助大学生自发组成项目团队,开展社会公益实践活动,服务社会,回报社会,以此帮助受助学生成为有责任有能力的人。从关注大学生进大学的那一瞬,到关注受资助对象的一生,“芙蓉学子”已经成为一种发展型的助学体系。

今年“五四”期间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杨怀保,因为放心不下病重的妈妈,选择背着妈妈上大学,被评为全国道德模范。正因为有了“芙蓉学子”的资助,家境贫困的杨怀保度过了大学最困难的时期。毕业之后,杨怀保创办了公益组织“孝基金”,组织近2000名孝行志愿者为贫困老人提供物质救济和服务。

爱心与公益精神薪火相传。和杨怀保、刘叶焕一样,许许多多的“芙蓉学子”,正从受助者变成助人者,用行动来完成爱心的循环与感召。

【未来】

不忘初心,让公益助学更精准

未来如何发力?“当初有很多家境寒贫的高考生迫于经济困境而放弃高考,更有部分家境尚好的家庭,因为出了个大学生而迅速返贫。为了不让这些优秀大学生因为学费而被大学拒之门外,我们发起了‘芙蓉学子’项目。今天我们依然不能忘了这一初心。”湖南中烟工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李立表示。

省青基会理事长李卫锋告诉记者,接下来将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的大学生给予更多的支持,首先把部分湖南省内的农村建档立卡的贫困大学生纳入芙蓉学子“学业资助+社会实践+社会服务”三位一体的资助体系,避免他们家庭因为上大学而返贫。

分享

推荐